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正面睇

 

   近日有组织发表评核报告书批评「活学趣论.基本说法 —《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教材套」),教育局素来欢迎具建设性的意见,但对其有欠持平的演绎,有责任作出澄清,以正视听。

 

  建基于过往不同种类的《基本法》教材套,因应社会发展,教育局今年致力优化「教材套」,照顾学生不同学习风格、能力、兴趣和心智,由浅入深,阐释《基本法》的概念,学校可把教材套结合现有教材灵活使用。我们特别从学生角度出发,采用学生论坛和专家专访,探讨不同议题,引发学习兴趣,让学生对《基本法》的重点有立体及多角度的认识。因此这「教材套」共有五个单元、建议教学时间总数为400分钟,其定位是初步地向初中生介绍《基本法》的背景及重要理念。

 

  「教材套」的制作过程严谨而专业,得到本港多位《基本法》专家的参与,包括负责《基本法》起草的执业大律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宪法学博士,以及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从初稿到定稿,专家全程参与,提供宝贵意见,「教材套」得到不断完善,其法理基础和教学内容显然毋庸置疑。

 

  「教材套」并没有回避争议性问题,论坛中所有议题均由十三、四岁初中生自拟,用自己的眼睛、从自己的世界去探讨生活与《基本法》的关系。在有限的篇幅下,「教材套」已就《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国两制」基础的重要性作出探讨,从单元一「缘来基本法」引入《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的关系;单元三「一国两制与五十年不变」和单元四「法律与高度自治」都不断提到《基本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以本地宪法条文落实《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教材套」并没有忽视《中英联合声明》,更谈不上刻意忽略法律依据。

 

  《基本法》教育需要与时并进,任何教材都有增润空间。期望各界人士能以客观持平的态度评议,不应让教师因教育变得过份复杂而却步不教,学生疑虑拒学。学习《基本法》是学校课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师应公正持平,让讨论重回专业轨道,给予学生应有的学习权利,培养他们成为有识见、富责任感的公民。

 

二○一五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