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落实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的建议》正面睇

  教育局于2020年6月10日发出教育局通告第6/2020号「落实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的建议」,旨在说明落实有关专责小组建议的详情,包括配合中小学教师学位化及专业化。对于有自称教育专业的组织凡事政治化,把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措施妖魔化,教育局表示极度遗憾,并特此澄清,以正视听。

 

教育局为何「突然」发出通告?

 

  政府在培育人才和提升教育质素方面积极承担,2017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专责小组,邀请教育专家就八个教育范畴进行检视工作。就此,教育局在2017年11月成立专责小组,本着「专业领航」的原则,邀请业界专家学者,以及前线校长和教师共同检视有关教师专业发展的议题,又广泛谘询持份者的意见,经过深入研究及讨论,共提出18项建议,在2019年3月向政府提交报告。有关建议得到业界欢迎,由于大部分措施将于2020/21学年推行,教育局有需要通知学校推行的详情。

 

教育局是否扭曲专责小组的意见,把政治目的带入校园?

 

  就上述通告提出的各类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和时数要求,乃是配合落实教师专业阶梯的重要措施,并由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COTAP)督导推行。有关落实教师专业发展的详情亦经过COTAP的仔细讨论,包括于2020年3月举办意见交流环节进一步收集持份者包括师资培训大学、学校议会、校长会及教师团体代表的意见。

 

  别有用心的组织将专业发展课程诬蔑为「把政治目的带入校园」,只因有关组织凡事政治化、把教育局的措施全部妖魔化。

 

教育局只是行政执行机构,不是学术专业机构,提供教师培训不是做政治灌输,是做甚么?

 

  教育局是负责本港教育的政府部门,局方的使命及职责属公开资料,众所皆知,包括制订、发展和检讨由学前至高等教育程度的教育政策、计划和法例,以及监察教育计划,使能有效推行。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一直以来,教育局积极为教师提供多元化的课程/活动,当中包括由教育局专家主持或主讲的讲座、研讨会等,事实上,教育局就《教育条例》、本港教育政策和措施及最新发展等课题提供培训,是理所当然,亦责无旁贷。此外,教育局提供的课程亦包括与专上院校或专业团体协作举办的多元化课程和活动,帮助教师与时并进,掌握其他地区/国家在教育上的最新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因此,教育局是本港教育的政策制订者、发展者、执行者、检讨者及监察者,推动教师持续专业发展一向是职责所在。有团体指教育局只是行政执行机构,这不是反映其不熟悉本港教育系统,就是故意贬低教育局的角色,以达到其政治抹黑的目的,居心叵测。

 

有指「国家及国际教育发展」部分并非专责小组的建议,这是教育局的「僭建」吗?

 

  专责小组于报告中建议教育局支援学校,提供课程活动发展教师的视野及触觉;同时亦建议以「T-标准+」(香港教师专业标准参照)作为专业发展的目标,建立香港教师专业阶梯。「T-标准+」鼓励教师展现良好品德、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及对本地、国家和世界的认识,以助学生全人发展。

 

  近年,在职教师透过国内及海外考察、学习及交流活动互相观摩备受欢迎,但名额始终有限,在港提供相关培训可让更多教师受惠,扩阔他们的专业视野,提升教学质素。


教育局会否暂缓执行或撤回有关决定?

 

  上述通告所提出的各项措施,是跟进专责小组的建议,得到业界的支持。有关落实教师专业阶梯的重要措施是由COTAP经过专业讨论而订定。有关安排已经过深思熟虑,充分考虑业界的需要及回应社会对教师的期望。教育局期望透过有关措施,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以进一步改善教育质素。

 

二○二○年六月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