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通识教育科改革正面睇(下篇)

  通识教育科经修订后的课程并非崭新科目,而是参考现行通识教育科课题宗旨与目标进行优化的课程。有质疑指修订后的科目只偏重国家层面,收窄学生视野,旨在重推国民教育科。教育局现就整体课程规划考虑、修订通识教育科课程学习重点,以及课程宗旨与目标来澄清有关的误解,正确认识修订后课程的本质与特色。

  1. 国民教育元素一脉相承源自现行通识科课程

 

  现行高中通识教育科的课程理念,重视培养学生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认同国民身分,并具备世界视野。而现行课程其中一个学习重点要求学生认识国情发展与国家传统文化,让学生全面认识国家最新发展的概况,包括改革开放重点、国家重要国策、内政、外交,以及中华文化与现代生活等。主要参考现行通识科的课程宗旨、目标与学习重点,以及委员会的建议,修订课程的理念同样重视培养学生认识及认同国家及国民身分,与现行通识科课程一脉相承,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对社会、国家和世界有认识和负责任的公民,教育业界对此应该不会陌生。

 

  修订课程的课题也是在现行通识教育科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建基于现行课程「今日香港」、「现代中国」与「全球化」三个学习重点,修订课程以香港、国家和当代世界的三个主题为中心,让所有学生全面学习《宪法》、《基本法》和法治,并在涉及国家的部分了解香港所担当的角色和作用,藉以加深认识国家的发展,以及国家与香港的相互关系。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学校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国民素养及国民认同为宗旨,并透过指导学生研习不同的课题学习,让他们能够立足香港、认识国家发展,以及具备国际视野,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教育局相信有执教通识教育科经验的教师对修订课程的主题并不会感到无所适从。

 

  1. 正面认识国民教育的价值

 

  推行国民教育是学校应有之责。一直以来,国民教育的学习元素都蕴含于中小学课程不同学科之中,是学生应当学习的内容。国民教育多年来被污名化,以致教育局出于教育专业考虑推动国民教育的努力被政治化,不但完全扭曲了课程修订的方向,误导视听,更有甚者将慎思明辨(即前译「批判性思考」)与国民教育置于对立,令大众误以为国民教育就是违背了培养学生慎思明辨与多角度思维的教育理念。有人作出错误引导,指修订课程是政治灌输,不但无视培养国民身分认同在以中华文化为文化基础的香港社会的合理性与必要性,也漠视学生应该正确、深入而全面认识国家历史、国情与国家传统文化的需要。

 

  既然要为学生创造空间,课时由250小时缩减到大约150-160小时,课题难免要删减、重整及编排,其中涉及不单是课程内容的量的删减,也是质性的改变,所以难以单纯地对比旧的通识科课程的课题而推断课程配置的原因。部分课题如「个人成长与人际关系」可以在辅导课、初中其他科目或其他学习经历涵盖。现行课程课题「生活素质」也体现在「改革开放与人民生活的转变」课题中,让学生认识中国人民生活素质的提升。而有关香港社会与政治部分,修订课程会以「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为中心,让学生认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法治精神的意义,以及《基本法》规定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作为知识基础。此外,课程也要求学生认识国家的政治体制以拉阔学生的知识层面。这些都是学生必须学习的课题,是出于课程委员会的专业决定,絶非政治洗脑。

 

  1. 修订课程重视培养慎思明辨与多角度思维

 

  有质疑指修订课程学习重点只着重国家层面,删走「个人成长与人际关系」、「今日香港」等课题将令学生难以多角度和全面地认识社会,更无助培养学生慎思明辨能力,这是完全错误解读修订课程学习重点、宗旨与目标。

 

  修订课程让学生透过学习关于香港、国家及当代世界的课题,建立广阔的知识基础及发展二十一世纪所需的能力,为日后升学与就业作好准备,也有助学生培养国民身分认同,并具备世界视野,能从经济、科学、科技、环保、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等范畴审视不同课题以达到多角度的思考,如个人、社会、国家及世界在各范畴的角色及互动。课程学习重点绝非所谓只偏重国家层面的议题。

 

  修订课程改革重点之一就是加强知识内涵,建立稳固知识基础。学生没有巩固知识基础是难以对课题作出全面而深入的认识,更遑论要他们慎思明辨与多角度思维。修订课程的十个课题都已列明学生必须学习的基础知识,而培养学生慎思明辨与多角度思维关键并非在于特定课题的存在与否,而在于师生在教学互动过程中,能否基于事实和证据,对课题背景、内涵、发展趋势和涉及的价值观,作出合乎法理情的判断和决定。修订课程要求学习基础知识而被误解为禁止学生进行多角度的探究,是对课程改革原意的错误理解。

总结:课程修订回复通识教育科的初心

 

  是次通识教育科课程修订,是要真正贯彻学科的初心,培养学生建基于扎实的基础知识,能设身处地从多角度思考,以及秉持正面态度看待和探究当代课题。修订后的课程将一如既往,鼓励教师采用多元化的学与教策略和适合的材料施教。局方深信教师都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应很快便能掌握修订课程的教学工作。

 

  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建议最早可在二○二一/二二学年于中四级实施,并于二○二四年文凭试生效。希望各界放下歧见,以学生利益为大前提,支持优化措施尽早推行,科目及人力配置早日订定,家长和学生以至通识教育科老师方可以安心。教育局会加强相关的支持工作,包括教师培训、学与教资源等,让教师作适当准备。

 

  对于有团体及个别人士无视通识教育科多年来出现的异化问题,不但没有提出具体改善建议,反而以立场先行,一向以既定立场诠释课程,误导视听,将为学生福祉而进行的课程改革一再政治化,以情绪化字眼一再抺黑本局,肆意挑拨教师与局方的互信,局方深表遗憾。

 

二○二一年二月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