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正面睇

  教育局于今年四月一日公布高中四个核心科目(即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以代替通识教育科)的优化措施,并于新学年由中四级起推行,让学生得以尽早获益。局方感谢学界的正面回应和支持,让优化方案得以落实。然而,我们留意到有部分人士不透彻理解优化课程方案,希望在此进一步解释及澄清。

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课时不能超过总课时的一半?

  现时不少学校在核心科目的建议课时之上,额外增加课时,甚至超过总课时的百分之六十,以致需要压缩其他学习经历的时间、增加补课,或将个别科目安排于课后进行,学生因而缺乏空间去参与更多元化的学习经历,情况并不理想。随着优化措施的推行,单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明显减少课时和改为半科,四个核心科目所占的总课时应可调整至约百分之五十。

  优化方案的精粹在于给予学校弹性和空间以照顾学生的多样性,即使校内同一级的学生,他们于语文及数学科的课时也不应「一刀切」地相同。因此,对于仍有学校向局方提问:「在优化措施落实后,若四个核心科目所占的总课时达百分之五十一,是否『违规』呢?」,相信答案也显而易见。学校应就高中课程的布置作整体考量。具体如何分配课时、提供的科目选择和安排其他学习经历,以照顾学生的需要和不同性向,以及制造空间来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需要学校领导作出合理的判断。这正是教育专业的体现,不会有适合所有学校、简单而划一的量化「指标」。

为何不建议学校把优化措施所释出的课时调拨至核心科目?

  学校应详细考虑学生的个别学习需要,以「一刀切」的形式把释出的课时调拨至核心科目的做法偏离优化措施的原意,也未必是最有效。学校应反思学习是否只限于正规课堂,以及如何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如需额外的语文支援,可采用多元的适异策略(包括跨课程的阅读/语文活动、具针对性的短期课程、拔尖保底班、与语文学习相关的联课活动等),以及考虑如何提升学校整体的语文学习氛围。

  局方殷切期望学校以学生的利益为大前提,了解不同学生的学习特质和需要,透过是次机会,整体检视和规划课程,妥善运用释放出来的空间,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习经历,照顾学生的不同兴趣、能力和抱负,培育他们的全人发展及多元才能。

腾出高中核心科目的课时,会否减少学生学习语文的机会?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于二○二○年九月向教育局提交报告,特别指出局方须阐明「学时」(相对于「课时」)的概念,为学校整体规划与课程相关的活动时,提供更大的弹性。除上课时间外,学时也包括上课以外的在校时间(例如小息、午膳、课后、开放日等),以及校外时间(包括周末、长假期)。学校善用上课以外的时间安排学习活动并非新事物。因应疫情,学校较长时间暂停面授课堂,但学生却藉不同模式在家学习,这让大家更清楚体会「学时」有别于「课时」。学校可把握是次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机会,加强运用「学时」的概念规划配合课程的学生学习安排。以学习英语为例,学校可安排跨课程阅读、跨课程语文学习、与英语学习相关的联课活动,以及全方位学习活动,增加学生在课堂内外学习及使用英语的机会,从而提升整体英语水平。

数学科延伸部分安排在课后进行有何不可?

  自二○○九年起实施新学制高中课程以来,数学课程一直由「必修部分」和「延伸部分」(即单元一「微积分与统计」和单元二「代数与微积分」)组成,各部分均原应安排于常规课程的时间表内。

  高中课程推行之初,部分学校因为尚未完全掌握课程编排,以致将延伸部分安排在课后进行。但十多年过去,不少大学已将数学延伸部分视作选修科目甚或增加入学计分的权重,学校若继续把延伸部分的课堂置于常规时间表外,除了会延长上课时间而加重师生的负担,影响学与教效能外,亦不利学生参与联课活动及其他学习经历。这不单影响学生全人发展,亦窒碍对数学有浓厚兴趣的学生修读延伸部分,有违照顾学生不同兴趣和抱负的原意。

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现时只有课程大纲,却未提供具体内容,局方如何协助教师?

  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是参考现行通识教育科的课程宗旨及目标,整合及精简课程内容,并非全新的科目。教育局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现正编订「课程及评估指引」供教师参考、举办全新系列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并将采取不同的模式,例如研讨会、工作坊、经验分享等,让教师掌握该课程的理念、宗旨,以及学与教和评估要求;亦承诺提供教材让教师使用。今年九月,教师会先教授「『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的课题,不论是教育局提供的学与教资源,还是由官方机构提供的参考资料,均相当丰富,我们有信心教师能安排及处理。


  教育局网站内已新增「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专页(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opt_core_subj.html), 载列各项相关资讯,包括学校层面的课程规划参考示例、常见问题等,以供学校参考。


二○二一年五月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