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优化学校投诉管理安排」正面睇

  自二○一九年六月以来,社会动乱为整个社会包括学界带来极大的冲击和挑战。教育局及部分学校收到不少有关教师专业失德的投诉。就此,局方一向有为学校提供处理投诉的指引。鉴于部分教师专业失德个案相当复杂,为了更好地回应学校的实务需要,协助管理层有效及适切地处理投诉,教育局总结了过去两年局方和学校处理有关个案的经验,包括一些学校的良好示例,上星期向学校提供「调查注意事项一览表」及学校调查报告范本和样本,供参考之用,务求令调查工作更为顺畅。对于有教师工会妄指有关指引不公道,不但抹杀教育局与业界共同优化学校投诉管理机制的努力,更给人罔顾专业、偏袒护短的感觉,本局表示极度遗憾,并特此澄清,以正视听。

教育局不应提供「调查注意事项一览表」及范本?要反问如何优化学校投诉管理

  全港所有公营及直资学校已根据「优化学校投诉管理安排」,推行其校本处理投诉机制及程序,以便更妥善、迅速地跟进及回应日常接获的意见或投诉,包括对教师的投诉。教育局亦一直为学校提供各项支援,包括提供《学校处理投诉指引》范本予学校制订及完善其校本处理投诉机制及程序、向持份者(例如新任校长及家长教师会委员)介绍优化安排,以及提供有关处理投诉、沟通及调解技巧的培训等。

  鉴于学校可能不时面对不同的问题,教育局会继续与时并进,因应学校当前的需要而给予适切的支援,包括这次提供「调查注意事项一览表」、学校调查报告范本等补充资料,协助学校按其校本处理投诉机制及程序,迅速回应由家长、学生或公众人士提出的意见或投诉。

匿名投诉不应跟进?要反问如何保护学生

  由于教师专业操守直接影响学生的福祉,若有关指控明显地涉及违反社会一般接受的道德标准的言论或行为,或危及学生的安全及健康成长,即使投诉不具名,教育局亦有责任严肃跟进,要求学校进行调查。我们一直强调,学校须考虑投诉内容的性质和严重性,按校本机制决定是否跟进匿名投诉。《学校处理投诉指引》第1.3段明确指出,在特殊情况下(例如已掌握充分证据,或投诉涉及严重或紧急的事件),学校可决定是否需要跟进匿名投诉,或作为内部参考及让被投诉人知悉投诉内容,从而作出适当补救及改善措施。

  事实上,过往亦有教师工会隐去教师作为投诉人的资料,然后要求教育局跟进匿名投诉,而局方亦因应个案的严重性认真处理。如果现在有教师工会要求教育局及学校不处理匿名投诉,实在是双重标准,难以服众。

被投诉者应知道投诉是否具名及其资料?要反问如何保护投诉人 

  学校在处理投诉时,包括调查怀疑专业失德教师的个案,须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恪守保密的原则。在得到投诉人同意下,学校可以按投诉人意愿披露其个人资料;但若未得到投诉人同意,绝不能向被投诉者透露其个人资料,也不应提供可能令人能够辨识其身分的资料。
 

  教育局在收到涉及教师怀疑专业失德的投诉后,会要求学校作出调查及提交报告。学校须根据投诉的性质和严重性,按其校本机制委派合适的专责人员或成立专责小组处理投诉。为公正看待个案及被投诉者,学校在调查时须将投诉内容通知涉事教师,让其有足够机会作出申述,亦因应需要面见相关人士及检视其他相关资料。教育局在过程中与学校保持沟通,协助学校确定调查范围,在有需要时会要求学校澄清其调查报告内容或提交补充资料,甚或要求学校作进一步调查。

不应要求于一个月内回覆投诉?要反问如何体现急事急办

  万一个别教师专业失德投诉属实,有关学生每天都可能受到影响,甚至受到伤害;相反若投诉不实,长期指控对有关教师亦不公允。因此,学校接获涉及教师专业失德的投诉后,应尽速完成调查,并在接获投诉起计一个月内将覆函副本、调查报告等文件交回教育局跟进。当然投诉偶有出现极其复杂的情况,若有需要,学校可提出需较长时间进行调查,本局会视乎情况考虑申请及向学校提供支援。另外,教育局会检视有关的内部程序,在确保被投诉者有机会申述及充份考虑所有相关资料的原则下,加快处理涉嫌违反专业操守的个案。

调查投诉是打压教师?要反问偏袒护短如何维护教育专业

  教师肩负传承知识、熏陶品格的重要职责,其一言一行对学生成长影响深远,家长及社会大众都殷切期望教育工作者不但具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动教育专业的发展,并推广尊师重道的敬师文化,这亦建基于教育同工的共同努力。

  我们必需强调,绝大部分教师都是专业而且紧守岗位,因此不能容让极少数的害群之马影响教师的专业形象及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我们会继续以严谨及严肃的态度处理教师涉嫌违反专业操守的个案,保障学生福祉,维护教师专业的尊严,以及巩固公众对教师团队的信心,更还所有专业尽责的教师一个公道。

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