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课本评审机制正面睇

  现时,教育局没有编写及出版课本,但设立课本评审机制,以期教育局「适用书目表」内的课本配合课程及具一定质素,适合学生学习之用。教育局今日(六月六日)上载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的「适用书目表」,鉴于坊间对课本评审小组(评审小组)的工作性质时有误解,希望藉此阐释课本评审机制的运作,以及课本在学与教资源中的角色,让公众有正确及全面的了解。

 

课本评审成员和程序保密,防贪及避免干扰

 

  课本评审工作由教育局成立的评审小组进行,成员包括局内和局外的评审员。局内评审员是由相关专科组的人员担任,而局外评审员则由获教育局邀请的现职学校校长、教师、大学学者及其他熟悉该学科的专业人士义务出任。课本评审程序及内容必须保密,出版社(包括作者)、评审人员及教育局均须遵守这个保密原则,当中涉及的评审内容只作出版社内部参阅,不会公开,以免资料被用作宣传目的或使出版社/有关人士的声誉受到影响。评审人员的身分也须保密,以确保他们能在不受干扰、没有压力和成见下,公平、公正、专业地进行评审工作,为一项重要的防贪措施。

 

评审小组提供概括性的专业评价,并非进行校对或代笔工作

 

  评审小组会按照课程指引和课本编纂指引为课本进行评审,并综合各评审员的主要意见供出版社参考。通过评审的课本会被纳入「适用书目表」,供学校参考选用。「适用书目表」同时也列载了一些概括性评价,例如「切合课程指引的宗旨及目标」、「 概念大致清晰」、「引用资料及数据大致适切和准确」、 「语文准确」等。有关评语属整套课本(涵盖一个学习阶段/三个年级)的总结性意见,不能被错误理解为对应课本内每一项资料的评语。此外,评审小组亦不会替代营商的出版社逐字逐句校对及建议改写课本的文字表述。

 

出版社有专业责任仔细跟进评审小组的建议,并为课本质素把关

 

  编写课本是严谨的专业工作。出版社有责任按教育局的课本编纂指引,于送审课本前完成所有校对工作,包括语文、资料、标点、插图、页码等,确保正确无误。评审报告提供有待更正之处的建议举隅,如指出某地图不准确、插图夸大/偏颇、不对应课本内容、图片未有统一地附上文字简介、某些辞汇用语指意不清或在课本不同部分不一致等建议,惟不会要求出版社以特定的表述方式编写课本内容。教育局已多番强调评审报告不会钜细无遗地列出全部有待修订的地方,建议只属部分例子,故会提示出版社在收到课本评审报告后,须重新通盘细阅送审的课本,根据评审报告的建议举隅,把性质类似的部分作相应修订,并须进一步查证和核实课本内容的准确性,而非只局限于跟进报告内列出的改善建议举隅。如有疑问,出版社亦可联络本局,以进一步厘清评审报告的内容和建议,廓清疑问。

 

课本质素影响学生学习,要求自当严谨

 

  与其他书籍或报刊一样,出版课本必须经过反覆修订和校对,若出版社在任何时间发现课本有纰漏或资料过时,需要尽快「更正」或「澄清」,这是持续完善的必须过程。出版社在制作印行本前若发现仍有任何纰漏或资料过时,有责任尽快作出修订,并于新课本或改版课本发售前,将印行本送交教育局查核。在发行印行本后,出版社则可通过「勘误表」、「重印兼订正」等方式修订内容,并向教育局提交相关申请。

 

违反课本评审机制,教育局会适当跟进

 

  为让学校有充分时间选取合适的课本,以便在学年完结前印制书单,出版社一般会于课本的送审版本中,按评审报告的建议作出初步修订,并以「有待更正版本」的方式制作教师样本书,供学校参考。该版本并不一定已完成所有修订及为最后付印的版本。如遇特殊情况,教育局会在相关评审报告的信函清楚列出特别要求,例如公民科的审书时间大幅压缩,主题一和主题二的课本于二○二二/二三学年同年推出以供中四及中五年级学生使用。为公平起见,教育局强调在公民科课本(主题一)的覆检程序尚未完成前,出版社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开课本及其相连学材或教材的任何内容。如有违反,教育局会按违规的严重性及出版社的过往纪录考虑跟进行动,包括发出警告、延后将其课本资料上载至教育局「适用书目表」网页,甚或暂停接受有关出版社的课本送审一段时间等。

 

教学资源多元化,与课本相辅相成

  

  课本是教学资源的其中一项。教育局一直致力发展多元化和优质的学与教资源,以支援教师教学和照顾学生的学习需要。例如,在未有通过评审的公民科课本供应前,本局为每个公民科课题提供电子简报、教学参考示例、工作纸及专为学生设计的网上自学课程等,并已陆续上载至「公民与社会发展科/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cs.edb.edcity.hk/tc/index.php) 供教师备课参考。中国历史科多年来亦持续发展优质的教学资源,如《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套、各项有关「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与教资源、「微历史」教材套、《古物新知 — 中国历史教师教学资源册》等,这些教材通过多媒体、历史文物等传意方式,以及历史上的战争、故事等多元化的题材以支援教师教学和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出版商按课程编写课本及相关学习材料时亦可参考上述教学资源。教师作为教育专业人员,亦会按照课程的宗旨和目标,以及学生的能力和学习需要,适时补充、丰富教学资源。

   

二○二二年六月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