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谴责网络欺凌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教育局邀请来自41所中、小学的四百多位同学参与拍摄《少年中国说》音乐录像,透过不同艺术形式,体现「少年强则国强」的精神,同心祝贺国庆。

 

  音乐录像推出以来,社会各界反应正面,普遍赞扬同学展现多元才华,充满朝气和活力;而更重要的是,录像反映同学敢于担当、奋发向上、心系国家的精神,充分体现原作者梁启超先生强调少年是国家未来栋梁,少年强则国家强的创作主旨。社会与国家的发展有赖青少年的投入与传承。要青少年成长,日后成为积极的力量,贡献社会与国家,我们要用心鼓励,以行动支持青少年向善发展,为青少年作好榜样,立德树人。

 

  然而,令人非常遗憾的是,部分人士竟然于网上发表不当言论,无视同学在疫情下为保障自身及工作人员健康而佩戴专业演奏用口罩是负责任的行为,反而肆意嘲笑及丑化,甚至以极度滋扰和冒犯的言辞欺凌热心的同学,此举实已超越社会的道德底线,其遣词用字及言论背后的用心实完全无关言论自由。这种针对年轻学子的网络欺凌,实在令人齿冷,局方予以强烈谴责。

 

  罔顾他人感受,在网上作出冒犯行为,令年轻学子的名誉受损,甚或承受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这些行为绝对不容助长。教育局除发文以正视听,并期望社会各界挺身保护年轻学子,齐声谴责此类网上欺凌行为,促使其立即停止,免令同学遭受进一步的滋扰。局方将一如既往,继续透过不同途径,鼓励青少年抱持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培养家国情怀和国民身份认同,自强不息,尽责兴国。

 

  个别人士对专用的口罩发表主观而非建基于科学实证的评论,本局绝不认同。《少年中国说》音乐录像拍摄于二○二二年八月下旬,当时疫情个案数字日渐上升。为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所有参与演出的学生必须佩戴口罩,以减少飞沫的扩散及接触,而吹奏笛子的同学所佩戴的口罩属管乐器者专用的口罩,其他国家亦有采用。

 

  网络欺凌包括利用图像、声音、文字等信息,透过社交媒体、讨论区、即时通讯软件、电邮、线上游戏等平台蓄意并持续对他人作出的冒犯或滋扰行为。教育局重申绝不容许任何形式的网络欺凌行为损害学子身心,希望相关人士明白网络欺凌的严重性,立即停止相关行为。教育局会保留追究权利。

二○二二年九月二十三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