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教育局致力稳定教师团队

教育局总专业发展主任(教师行政)李锦光

 

  中一学生人口未来几年将短暂下降,至2017/18学年起逐渐回升。教育局十分关注这情况对学校发展和教师团队的影响,并在听取业界持份者意见後,推出「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一篮子纾缓措施,包括延长超额教师保留期至三年,以及减派方案等,以稳定教师团队及让学校持续发展,顺利过渡至升中学生人数回升。

 

  有关措施为业界所接受,但坊间亦有误解认为措施令准教师入职更加困难,并指近年师训学额不断增加是教育局的规划失误,为此,本局提供以下资料作澄清。

 

  第一,教育局采用区本和校本方式分三学年实行中一按年递减每班派位人数,以降低可能缩减的中一班级数目及教席数目,而因中一减班出现的超额教师保留期亦会延长。这措施可纾缓超额教师问题,亦可避免超额教师与准教师在人力市场竞逐教席空缺。

 

  第二,教育局在规划师训院校的资助培训学额时,已根据未来十年学生人口变化,在中、小学的资助培训学额作出适当调整,尽量平衡和稳定供求,同时亦顾及院校的实际运作需要。事实上,近年修毕全日制教育学士学位及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的准教师人数(包括中学及小学教师)一直保持稳定,每年合共约有千多名。 

 

  第三,每年均有约两千名中、小学教师因退休或其他个人原因离职。因此,虽然预计中学教席数目将会减少,但教师自然流失而腾出的空缺,加上因小学学生人口逐渐回升而对教师的殷切需求,都有助吸纳新教师入职。

 

  至於个别团体及人士提出协助准教师就业的建议,我们必须清楚指出,任何涉及增加经常性支出的建议,如小班教学和提高班师比例,都要有充足理据和考虑政府的长远财政承担能力。事实上,国际研究对中学推行小班教学的成效至今未有定论,我们不应纯粹为满足部分人士对推行小班的诉求,或为处理人口下降带来的压力,而忽略从教育角度充分考虑各项理据,贸然承诺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况且,推出纾缓措施後,中一开班的最低要求已由三班减至两班,学校取录26名学生便可开办两班,即每班人数可少至13人,实与小班教学无异。

 

   此外,有关预留教席予准教师和制订准教师入职政策的建议亦难以实行。一直以来,我们促请学校在聘用教师时,必须根据公平公开的原则订立甄选程序,教育局绝对不适宜建议学校预留教席给某类申请人。

 

   教育局十分重视师资培训,亦理解准教师对就业前景的忧虑。我们会再次提醒学校在聘请教师时,应优先聘用已受训教师。我们会与业界保持联络,致力维持教师队伍的健康人事更替。

 

 二零一三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