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培育师资奖学金(境外)

 

- 让杰出学生实现理想 给香港教育新的动力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优秀的教师是教育成效的关键。过去十多年,特区政府已不断投入资源,加强本地的师资培训,以及在职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香港已建立了一支十分专业的教师圑队,现在是时候引入前瞻性的思维,进一步鼓励及吸引有国际视野的杰出年轻人投身教育事业。这不但能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水平,亦有助进一步巩固教师的专业地位。

 

  事实上,许多教育政策研究,如2011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建构高质素教育专业团队报告」及「麦健时报告」,它们均指出吸引人才加入教师行列,是提升教育质素的关键。然而,香港的尖子学生过往多著重医科、法律和商科等科目及相关的职业,较少会选择投身教育事业。要打破这个局面,我们要有新的思维,在政策上给予更大的鼓励。

 

  为此,政府计划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注资4亿8,00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设立「培育师资奖学金(境外)」,以其投资收益(预计每年约2,400万元),由2014/15学年开始,每年资助约20名有意往境外升学的杰出学生,入读知名大学的课程,而他们须承诺毕业後回港担任教师。

 

  每位获颁奖学金的同学每年可获最高30万元,用以修读一年制的学位教师教育证书/文凭课程,或长至四或五年制的学位课程。他们毕业後须回港任教公营或直接资助计划中、小学或参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幼稚园,年期相当於获颁奖学金年期,但不少於两年。  

 

  我们不会限制申请人修读的课程,但会考虑他们选修的学科是否切合本地学校的教学需要。鉴於这是一项先导计划,若申请数目超出既定名额,修读特定的科目将获优先考虑。根据本港教育当前的需要,目前获优先考虑的科目为英国语文及幼儿教育。我们日後会对计划的执行细节(包括优先考虑的科目)进行检讨,并按需要作出适当的修订。

 

  有人可能会担心,这项计划能否吸引尖子学生,并把他们长期留在教育专业?其实,教师是很有意义的工作,相信获颁奖学金的同学在履行教学承诺後会继续担任教师。在甄选过程中,我们会考虑申请人各方面表现,以及他们是否有志加入教师行列及适合担任教师。而在他们进修及回港任教时,我们亦会持续跟进他们的情况,给予支援及发挥的机会,支持他们以教师作为终身事业。再者,根据其他计划(例如 Teach for America)的经验,杰出人士如加入教师行列以回馈社会,即使只有数年时间,亦足以体验教学工作的意义及作出宝贵的贡献。

 

  又有人问:为何不把有关资源用於增加学生在本地大学进修的机会?我必须指出,两者并无相悖,而且会同步进行,新计划每年名额有20个,但本学年的首年资助学士学额已由每年14, 500个增加至15, 000个,高年级的衔接学额更会逐步倍增至8,000个,可见我们的重视程度。

 

  此外,我们亦在2010/11学年成立适用於本地进修的「准英语教师奖学金」,旨在吸引英文程度良好的人士修读相关的课程,以取得所需的资历,在毕业後投身英语教师行列,每年名额达50个。

 

  至於在职教师方面,我们现时已提供各式各样的培训及持续专业发展机会,内容涵盖学科知识、教学法及管理技能等。除教育局的经常性补助金外,语文教育基金、优质教育基金及教育发展基金等亦设有资助,为教师提供灵活及多元化的培训机会。我们会不时检视在职教师的培训需要,从而作出相应的安排。

 

  三月中旬,当我前往美国和加拿大推广新高中学制及香港中学文凭资历时,亦顺道与两地的教育官员及学者就有关奖学金计划进行交流,他们无不表示赞同,认为值得投放资源於此。其中,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院长Susan Fuhrman教授及多伦多公立教育局总学术主任郑健龄女士更分别形容这是一项「极好」及「了不起」的计划,可以吸引精英及高质素人才加入教育专业。

 

  最後,我想引述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校长以前的一篇文章,他写道:「家长们,老师们,别把我们的价值加诸下一代身上,请给他们一点空间去发掘自己的潜力、自己的理想吧!˙˙˙给他们勇气和支持,告诉他们并不是每个『有为青年』都要献身金融、银行、医疗或法律的。」我亦衷心希望社会能够支持这项新计划,给有志当老师的杰出学生多一个实现理想的机会,也给香港教育多一股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