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新高中选修部分 增强个人知识基础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 叶荫荣

 

  新高中课程重视学生的兴趣、能力和需要,让他们透过多元化的课程,发展个人志趣,探索未来生涯路向。高中学生须修读四个核心科目及参与其他学习经历,亦会修读两至三个选修科目。我们鼓励学生在中四时多修读一科,以拓宽视野、发掘个人兴趣和潜能,增强个人知识基础,并有助规划升学和就业。

 

不应单以「应试过关」作选修考虑

 

  新高中课程的设计能照顾不同学习风格和能力的学生。数学是核心科目,但亦设有选修的延伸部分(单元一/单元二),让有意深入学习數学及在大学修讀工程学、科学及商科等学科的同学,建立较强的数学基础,以应付相关课程对数学的较高要求。由于延伸部分不属选修科目,同学若选读此部分的其中一个单元,不会因而减少修读其他选修科目的机会。有位现正在大学修读化学的高中毕业生曾慨叹:「若早知道与科学相关的大学课程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数学基础,我在高中时就应选修数学 (M1/ M2)延伸部分,那麽现在便不需额外费力补修和自学,以跟上课程。」所以,学生不应单以「应试过关」作为选修考虑,以免丧失宝贵的学习机会,窒碍终身学习。

 

  「应用学习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透过实用性学习的过程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此外,学生亦可多修一科「其他语言」,例如法语、日语等,装备自己以提升在国际化社会中的竞争力。

 

有能力学生应尽量多读一个选修科

 

  在新学制下,大学四年制课程将包括核心、主修及选修课程,着重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并兼顾学术及非学术技能和知识。各院校亦可因应课程的特质和需要,在最低入学要求之上,自行制订个别的入学要求,包括:指定/优先考虑科目、选修科目的总數及所需成绩,或在遴选过程中给予个别选修科目不同的比重。因此,有能力的学生应尽量多读一个选修科,既可增加升学方面的选择,更可涉猎较广阔的知识领域,以应付大学课程的需要。值得一提,八所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均表示,过去两年成功获取录的文凭试考生,大部分应考3个选修科目。同学应浏览各院校/课程网页,获取有关详情,以便能适当地作出相应的考虑。

 

  在学校升学及就业辅导的支援下,学生选科或选数学(M1/ M2)延伸部分时应循不同角度思考个人抉择,包括选修科的要求和学习模式、未来升学及就业所需的知识面、心仪课程的收生要求和细节,以及自己的职业志趣等。学生亦应仔细分析及做足资料搜集,并多听取老师及长辈的意见。香港辅导教师协会最近撰写了有关高中选科的文章,同学可透过以下连结,浏览相关资料 http://www.hkacmgm.org/newsletters/newsletters.html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