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学习中史.古今并重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 叶荫荣

 

越早推行  越多学生受惠

 

  修订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短期方案)谘询会已于本月17日举行,各持分者可于谘询期(至5月18日)内提出意见。短期方案属微调方案:即在不改动现行的课程内容及沿用教科书的大前提下,调节各级教学课时安排,确保学生能整全地认识自己国家的历史与发展历程。方案简单易行,能立刻照顾学生的需要:

 

1. 教师的责任,学生的学习:为初中学生提供整全的中国历史教育是本科的目标,也是每位中国历史教师的使命;

 

2. 衔接高中课程:微调方案以「古今并重」为原则,希望帮助教师完成整个初中的近现代史教学,调节古代史及近现代史的课时,配合高中中国历史课程,有利学生衔接高中;

 

3.  提升学习兴趣,吸引学生选修中国历史科:古代史提供中华文化的素养,近现代史则与学生较切身,学生有机会亲身接触相关的人或事,两者皆可提升学生研习兴趣,吸引他们于高中修读中国历史。而且近现代史教学资源丰富,教师可以灵活运用,进一步提升课堂学习气氛。

 

弹性规划 优化教育

  

  短期方案的教学编排乃建基于2002年编订的《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指引(中一至中三)》,当中建议中国历史的课时不少于该领域的四分之一,并因应学校专业安排,让中国历史科教师团队能适切地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获得「古今并重」的中国历史教育。

 

  学校可因应校情选择于2015年或2016年落实推行短期方案。至于实际教学进度安排,除可参考谘询文件提供的两个范例及个别已进行调节的学校经验外,教师也可按校情、学生的兴趣与需要而作出规划。越早在中一级实行短期方案,学校可于整个初中级调动课题的空间就越大。

 

支援与检视

 

  教育局认同优质的中国历史教育,必须为教师、科组、学生加强支援服务,例如:

  1. 邀请教师分享不同中史课题的编排、学与教策略等经验及成果;协助教师建立学习社群;
  2. 安排为校情需要而设的校本支援服务;
  3. 举办多元化学生活动及运用其他资源(例如优质教育基金)等。

  

  与此同时,教育局亦会透过质素保证视学、课程发展访校等渠道,定期检视学校在课程落实方面的进程,作出建议,以更进一步优化本科的学与教。

 

专业讨论 提出意见

 

  初中中国历史课程纲要自1997年颁行至今,已沿用近二十载,必须进行检视及更新,为整个课程重新注入生命力。课程发展议会决定先以短、中期两个阶段来更新课程。专责委员会及辖下的工作小组自二○一四年中至今,已召开了多次会议讨论初中中国历史的课程,现阶段先推行短期方案。我们将继续透过广泛谘询,收集持分者意见,持续优化中国历史科的课程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