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珍惜生命 勿轻言放弃(学校和朋辈篇)

                                                                                                                                                         

教育局高级专责教育主任(教育心理服务)刘颖贤博士

 

  昨天我谈到家长可以如何帮助同学纾缓压力,今天我再谈老师和朋辈的角色。

 

  学校其实是孩子的第二个家。老师的关心可以加强学生的自信,让他们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知道,在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情时,总可以找老师商量,而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

 

  不是每个孩子也是解难高手,他们往往会有迷失的时候,需要师长的指引、鼓励和支持。老师可多留意每位学生在学习、情绪上的需要,教导他们面对逆境和困难应有的态度及可行的方法。学校亦有专业人员如辅导人员、社工、教育心理学家提供协助。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压力警号,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我们也要帮助孩子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及人生观。在小学和中学阶段,生命教育对同学的发展尤其重要,我们相信建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才可以培养孩子热爱和珍惜生命,明白自己的价值,令他们不会那么轻易产生放弃自己、放弃生命的念头。

 

  我们乐意看见有学校积极推动不同的成长计划,例如∶以历奇、团队及解难训练为主,在小学推行的「成长的天空」计划、与不同的纪律部队及制服团队在中学推行「多元智能跃进计划」,以及「学生大使-跳跃生命」计划等,培养学生的抗逆力,以自尊自律、勇于承担和敢于求变的态度面对挑战。

 

  同学之间的互相支持和互相提点,有助大家成长。今天的学生面对各方面的问题,如功课、选科、公开考试、升学出路等,很多时会选择先与朋辈商量。各位同学,成为有需要同学的守护天使吧!一旦看到身边有同学遇到难题而未能解决,或说生命没甚么意义时,不妨聆听对方的心声,主动与他们聊聊,关怀一下。亦需要告诉老师,让同学得到适当的辅导和支援。

 

  感到困扰的同学,压力并非来自事物和处境本身。事物和处境会否对个人构成压力,视乎一个人如何看待和处理。我们可能无法立即改变事物和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和想法。大家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向朋友、家人、老师、学校社工或其他适当对象倾诉,这样既能疏导情绪,也能协助自己整理思路,更仔细地分析情况,有助解决问题。

 

*对自己有合理期望,不要抱过分要求;多欣赏自己的长处和接纳自己的短处。

 

*回想以往成功事例,告诉自己「我也可以做到」或「情况会好转」,凡事不会是「非黑则白」。

 

  人生总是充满困难和挑战,我们不能够要求自己永远一帆风顺。面对逆境时,应如何自处?对于学生来说,他们需要家人、师长和朋辈的支持,一步一步走过人生的高低起跌。作为家长、老师和同学,让我们尽最大所能,给予有需要的学生关爱和支持,令他们有勇气去闯过人生当中的每个难关。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