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凝聚动力 持续深化 推动学习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吴加声

 

  教育局将于日内公布下学年的课本价格。截至今年三月的十二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上升3%,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指数的升幅为2.9%,而整体印刷课本价格较去年上升2.3%,低于过往几年的升幅,幅度也低于通胀;另约八成电子课本的价格维持不变或降价,整体增幅为0.48%。

 

深化措施减轻家长负担

 

  教育局多年来不断推行及深化一系列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在学校评选课本方面,本局要求学校除注意课本的内容质素外,也须考虑课本和学习材料的价格。「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于二○一四/一五学年全面实施,让学校和家长可按需要以「用者自付」原则,购买教材或学材,理顺课本与教材或学材捆绑销售,及避免将制作教材或学材的成本转嫁至课本。在提供学与教资源方面,本局更新了「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方便教师挑选及设计合适的校本教材,减低对课本的依赖。

 

  为增加课本重用的机会,本局严格执行课本「五年不改版」政策,出版社须提出充分理据,证明改版内容较旧版课本有相当幅度的改善,始决定是否接纳课本改版申请。本局亦会与家长及学校加强沟通,鼓励他们举办旧书捐赠、买卖二手书等活动,以推动课本循环再用文化。

 

  对于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政府已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把「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加强定额津贴项目纳入恒常资助计划,进一步协助他们应付学习开支。目前受惠于「学校书簿津贴计划」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学生人数约占全港学生人数40%,津贴总额接近十二亿元,而每名学生的平均津贴额较上年度上升4.6%。

 

全面开放电子教科书送审 推动学习

 

  透过「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市场开拓计划),我们成功发展了多套涵盖小学及初中阶段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亦建立了「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为学校提供印刷课本以外另一选择,亦开创了本地教科书发展的新里程。承接市场开拓计划的成果和所累积的经验,教育局由二○一四年底起逐步接受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送审,至今接受送审的电子教科书科目和学习阶段与印刷课本相若。此外,本局改善了送审流程,未来亦会增加电子教科书的每年送审期,期望藉此能提供更多电子教科书供学校选用。

 

  随着教师增加认识电子学习和使用电子资源,以及学校的资讯科技基础设施有所提升,预期更多学校会使用电子课本。为求不断改进电子课本的质素,本局亦邀得电子教科书开发机构、出版商、资讯科技教育专家和教育工作者,以及校长和教师,就日后电子课本的送审标准给予意见,让学校可享用更优质及更便宜的电子课本。

 

  优质教学资源的发展,有赖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教育局会继续凝聚各方动力,深化各项措施,并进一步推动电子学习,提升学与教效能,让学界和学生得益。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