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高中科目稳定多元 装备学生开创前路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李沙仑

 

  新学制高中课程于二○○九年实施,设计以学生学习为本,希望通过多元化的科目选择,并辅以丰富的其他学习经历,让学生因应兴趣和需要,扩展知识领域,能够迎接社会迅速变化的挑战;并探索未来的升学就业,衔接多元出路。

 

科目选择充足 学生选科稳定

 

  学校现时在高中阶段除四个核心科目外,平均开办约11个选修科目,科目组合超过30个。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学生反映他们可自由选修有兴趣的科目,因此更投入学习,并且认为个人努力、对科目的兴趣及教师的教学方法,是达至成功的要素。

 

  高中课程在中四开展已踏入第七年,学校和学生对课程的要求愈见熟悉,学校开办的科目和学生修读情况已趋稳定。现时大部分高中学生修读来自两个或以上学习领域的选修科目,打破了过往文、理、商过早分流的局面;各级学生修读三个选修科目的比例也稳定维持在17–29%。

 

  为拓阔学生的知识领域及基础,我们一直鼓励有能力的学生修读三个选修科,包括「应用学习」和「其他语言」课程。我们亦鼓励大专院校订定更清晰和多元的收生要求,以助学生选择。

 

开办「应用学习」 培育职业专才

 

  最近一位在食品竞技赛夺冠的学生在分享时指「应用学习」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有助发展兴趣和探索未来路向。据2015/16学年高中科目资料调查显示,开办「应用学习」的学校比例持续上升,目前已有22个课程载录于「资历名册」,属资历架构第三级证书课程。由二○一八年文凭试起,考生在应用学习科目的成绩汇报,将细分为达标、达标并表现优异(I)和(II)。达标并表现优异(I)和(II)的表现水平,分别等同于文凭试甲类科目第3级和第4级或以上的成绩。此外,为配合职业专才教育的推展,我们从本学年起为修读「应用学习」课程的学生提供全数资助,修读「应用学习」的学生比例稳定,维持在8%。开办「应用学习」的学校比例,由新学制实施首年的63%上升至今年的70%。

 

部分选修科目 学生比例回升

 

  新学制实施初期,部分选修科目的修读学生比例时有转变。但近期资料显示,一些科目的学生比例有所回升,如较受关注的中国历史的修读比例连续两年上升;中四学生修读数学延伸部分的比例亦见上升。

 

  其实,近年本地大学对数学科延伸部分日见重视,相继于收生时把单元一/单元二等同其他选修科目,个别课程亦增加相关的计分比重。有教师建议,有志报读大学工程、商业等学系的学生,应考虑修读。

 

逾半修读科学 成就STEM教育

 

  除数学外,科学也是STEM(注)教育的支柱。修读科学科目的学生比例相对稳定,逾半中四学生修读最少一个科学科目,有助推动STEM教育。另一方面,不少学生同时选修科学科目和其他学习领域的科目,有助拓阔视野。

 

  综观新学制发展,高中学科选择愈趋稳定多元。我们欣见学生有更宽广的发挥空间,并将继续留意学生的选科情况和需要,跟各持份者共同努力,帮助学生学有所长,为将来作最充足的准备。

 

  2015/16学年高中科目资料调查已上载网页(http://334.edb.hkedcity.net/planning.php)。

 

(注) STEM是代表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数学(Mathematics)各英文译写的首字母缩写。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