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群策群力 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吴加声

 

  教育局今天公布下学年的课本价格。整体课本价格(包括印刷及电子课本)较去年上升2.1%,升幅为近几年最低。

 

多管齐下 稳定课本价格

 

  教育局明白课本价格涉及数十万家庭的经济负担,多年来致力推行多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以减低家长购买课本的开支。近年,课本价格的升幅温和,而今年的加幅更为这几年来最低,反映各项措施已见成效。

 

  电子课本方面,约六成电子课本的价格维持不变或下降,整体的增幅平均为0.6%。其中,有小学电子教科书的减价幅度甚至达17%,可见当电子教科书的开发完成后,因省却印刷及课本存仓等成本,价格下调空间比印刷课本为大。

 

  事实上,自二○一四年八月教育局全面开放电子教科书市场,接受不同科目的电子课本送审,并于本年起增加每年电子教科书的送审期后,已有更多电子教科书通过评审,可供学校选用。随着教师对电子学习和使用电子资源的认识有所增加,以及学校的资讯科技设施有所提升,预期越来越多学校会选用更优质及廉宜的电子教科书,提升学与教效能之余,亦进一步减轻家长购买课本的经济负担。

 

  此外,教育局已向学校提供指引,提醒他们在评选课本时必须认真考虑整份书单内课本的价格;同时,教育局亦要求出版商在编印课本时,采用廉价而恰当的印刷方式,以减轻制作成本。另一方面,教育局自二○一四年起全面落实「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后,已成功理顺了过往课本、教材和学材捆绑销售的情况,避免出版商把开发教材的成本转嫁给学生家长。教育局亦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集思广益,优化各项措施,让课本供应更为顺畅及减轻家长购买课本的负担。

 

  教育局亦为教师开发了课本以外不同的免费资源,例如各科的学与教资源套、「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以及载于「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的资源等,并鼓励他们善用这些资源设计合适的校本教材,以减少对课本的倚赖。

 

积极鼓励课本循环再用

 

  为增加课本重用的机会,教育局会继续严格审视课本改版,除「五年不改版」的规定外,亦要求出版商在申请改版时必须证明改版内容较旧版课本有相当幅度的改善。另一方面,教育局积极与家长及学校保持良好沟通,鼓励他们举办旧书捐赠、买卖二手书等活动,以推动课本循环再用。

 

照顾有经济需要的学生

 

  政府一直关顾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并确保他们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为此,政府推行「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协助他们支付必需的书簿费用。目前,受惠于两个计划的学生人数占全港中、小学生人数约四成,而本学年每名受惠学生的平均津贴额较上年度上升3.6%,津贴总额超过11.5亿元。

 

  在现有良好的基础上,教育局会继续开发不同的优质学与教资源供学校选用,同时亦会持续优化各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并与出版商保持良好的沟通,共同努力稳定课本价格,以利民生。
    

二○一七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