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确定学生人数安排及校董培训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鉴于社会人士十分关注近日个别学校管理不善,并涉及呈报不实学生人数等违规问题,而传媒亦曾查询教育局现行确定学生人数的安排,本局希望在此提供进一步的资料。

 

  教育局每年均向资助学校拨款,支付学校日常运作所需的资金。其中绝大部分的拨款是按学校的核准开办班级数目计算的。

 

  为计算学校的教职员编制及拨款额,本局一向以来均在每年九月中一个特定日期确定每间资助学校的实际在学人数,从而计算学校于该学年核准开办的班级数目。举例来说,如某实施小班教学及获预先批核4班小一的学校,其实际的小一在学人数为76人,则可维持开办4班。现时学校须于预定日期(一般为每年的九月十五日),透过网上校管系统呈报在学学生的资料,包括学生姓名、学生编号及班别等。本局会把收集所得的资料进行配对及分析。如发现学校误报或呈交的资料不正确,本局人员会向有关学校了解及跟进,并会视乎情况及需要,尤其对于因学生人数变动而可能会出现「缩班」的学校,在预定日期到访个别学校,实地点算及核实学生人数。每年九月点算人数以确定核准班数的做法沿用多年,得到业界广泛认同和积极配合,行之有效。

 

  如上所述,本局人员必定会到可能出现「缩班」的学校点算学生人数,然而,我们亦会到部分学校(主要是以往学生流动性较大的学校)进行点算。报道提及的学校并没有「缩班」危机,但过去数年,本局人员曾到该校进行点算。根据当时点算所得,该校各级在点算日的出席学生人数已达获批开办班数的学生人数要求,即使不计算缺席学生,也没有「缩班」危机。同时,本局人员查核了「点名表」上有注明缺席学生的缺席原因(例如事假、病假等),认为没有需要进一步跟进。同事的工作保障了政府资源运用得当,但是,在确定实际在学人数方面仍有改进空间,我们会研究改善现行点算学生人数的方法,以期令所收集的资料更准确。

 

  一向以来,学校都尽责任向教育局递交准确资料,让我们能有效收集公营学校的学生资料、长期缺席个案及学位空缺情况。个别学校不当的做法,不应破坏我们与学校的互信,教育局亦不应因此全面核查所有学校呈报的学生资料,以免对学校造成不必要的滋扰。

 

  另外,法团校董会成员是否有足够管理学校经验也是社会人士关注的问题。我们深明在法团校董会这个由持分者共同参与的管治架构下,校董会成员应该了解及掌握所须承担的责任及职能。为此,我们一直致力推动校董培训,透过举办各种不同类型的校董培训课程,让校董更深入了解在校本管理精神下,作为学校管治架构人员的角色和责任;同时协助他们掌握与法团校董会运作有关的必要知识。

 

  多元化的校董培训课程包括:15小时的校董基础培训课程、因应当前重要教育议题而举办的大型校董专题讲座、按个别办学团体需要而特别设计的培训课程、以及为家长校董、教员校董和办学团体校董等不同类别校董而设的分享会等。值得一提的是,本学年我们还举办了一个为资助学校校监而设的15小时先导培训课程,希望藉此强化校监领导学校发展的能力,确保他们能遵照条例和相关规定管理学校;同时协助校监成为更具效能的领导,以带领由不同类别法团校董会校董所组成的团队。

 

  在2016/17学年,共有约1,800人参加不同类型的校董培训课程;其中有35人参与了15小时先导校监培训课程,接近580人参与15小时校董基础培训课程,以及610人参加校董专题讲座(讲座共两个,主题分别为《基本法》教育及与学校运作相关的法例)。教育局将继续竭力加强校董培训,以优化法团校董会对学校的管治。

   

二○一七年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