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扬帆启航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幼稚园教育是儿童健康发展及终身学习的重要阶段,也是香港十五年基础教育的起点。2017/18学年,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正式启航,开展香港幼稚园教育历史新的一页。

 

  新政策旨在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同时维持幼稚园教育灵活和多元的办学特质。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方合力。政府大幅增加学前教育服务的资源(由每年约40亿元调高至本学年的67亿元),教育局为学校提供指引,订定发展方向和基本教学原则,而幼稚园则按校情订定各自的发展策略和具体计划,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政策兼顾了专业问责与校本自主的实际运作。

 

  为了解新政策的进展情况,开学前,局长和我上周分别探访了几所幼稚园,考察免费幼稚园教育政策的落实。我们看到校长、师生们都准备就绪,不同的幼稚园都能善用新政策带来的资源和空间,更好地照顾小朋友的多元学习需要。例如:在半日制幼稚园提供免费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师生比例(优于1:11);额外聘请普通话、英语老师,丰富校园语境。又例如,学校参照幼师薪酬范围,运用资助支付教师薪酬,并能因应老师的资历、教学经验、表现、职务、专业培训、特殊技能等,灵活调节,改善幼师待遇。此外,这些幼稚园当中,有参加了社会福利署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由跨专业服务团队为有特殊需要及有发展迟缓危机的学童提供到校支援服务,他们善用改善的师生比例(由原来的1:15到现在1:11)所带来的空间,加强与跨专业团队的协作。上述例子,体现了新政策实施既有原则又富灵活弹性的特质。

 

  我们知道新政策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种种困难与挑战,例如:审批学校收费的工作、为学校提供行政指引、为校长老师进行培训等配套安排,过程或未十分畅顺,但是,感谢幼稚园业界的谅解与同事的努力,我们一一协力克服。此外,我们知道大家仍关注幼师薪酬的安排,为此,新一届政府在今年七月公布了优化相关资助的详情,包括:由2018/19学年起,有关资助会根据每年的公务员薪酬调整幅度按学年予以调整;为期两年的过渡期津贴会延长3年(即合共为期5年,由2017/18至2021/22学年)。至于业界对于设立幼稚园教师薪级表的诉求,我们会聆听前线的意见,检视新政策的推行情况,并以开放的态度探讨设立幼稚园教师薪级表的可行方法,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开展相关工作。

 

  新政策一切就绪,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刻下扬帆启航。我们期望与幼稚园及各界加强交流,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携手协作、迈步向前。

 

二○一七年九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