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假期功课的再思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大家正为暑期作业烦恼吗?「智能收功课机」、「智能家课册」是小学生为解决成人面对功课的问题而研发的创意科技专题作品,两项设计分别针对老师收功课的辛劳,以及体贴家长监督子女做家课的需要,看来同学不单对功课有多角度的理解,且以正面积极的态度解难。假期将至,让我们一起再思功课的意义和设计。

 

  家课是学习的一部分,练习是知识内化与能力掌握的必经过程。上学的日子,做功课就是为了让同学巩固所学,深化理解;让老师诊断同学的进度,适时拔尖补底;让家长看到子女的学习表现,配合学校教育。但是,一些没有质素的作业,机械式抄写功课,令同学和家长对「做功课」产生负面看法和厌烦的情緖。因此,要让功课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需要花心思,布置有意义的家课,鼓励同学主动探索,因应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形式,展示学习成果,学以致用。最近,与前线同行交流,发现有不少受同学欢迎的设计。

 

  开放探究式的功课,是同学最爱。有学校以「只要有兴趣,什么都可以研究」为题,让全校同学利用暑期,展开研习,深入探究。假期过后,展览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同学分享交流学习经历,共同建构知识。同学研究过什么?「洋娃娃公主的服装」、「巴士司机爱好的行车路线」、「如何复制火山爆发的实验」等等,从生活出发,应用所学,怎样做都可以,既不限时也不限量,但是,因为有兴趣,大家都做得很精彩。这样的功课既让同学长知识,又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趣味盎然!

 

  此外,同学也喜欢自订目标、自主规划的功课。学校在假期不给作业、不做练习、没有指定的功课,释出空间,让同学自己计划。同学可以选择享受假期,好好休息,也可以趁着闲暇,发展嗜好,做上课日子没时间但喜欢做的事。同学有什么自订计划?有人要学100句韩文、有人想学烹饪、有人希望能与爸爸说50句话......。同学在假期前,认真思考自我发展的需要,订立清晰的目标,按部就班,学会自律、管理自己的时间,唯一要求的是同学要记下完成目标的经历,每天反思。这样的功课,既能激发同学的想像和创意,又放手让他们有为自己成长负责的空间。即或做得不好,也是学习。能完成梦想的,再辛苦也甘心乐意。

 

  悠长假期,大家最不放心的,是怕同学心散了。要让同学既愉快又能继续学习,连系生活和未来的设计最合适。有学校以新学年的学习相关的内容为题材,安排「暑期小任务」,让同学在假期为未来的学习作些准备,引发动机,开学时能主动投入学习,事半功倍。另外,也有校长运用学校自行开发的手机程式,暑假期间定期发放、推荐好读的文章书本,与师生亲子齐读共享,与同学、家长保持联系。更有老师、家长自发开设兴趣小组,供同学自由参与,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老师、家长、同学打成一片,分享知识,延伸学习,认识同学课堂以外的另一面。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学习既是终身的事,暑假就如长路上的驿站,让孩子歇一歇,为学习加油,然后抖擞精神,重新出发。其实,只要用心设计,在长假期就能释出时间空间,给同学自主学习的闲暇。同学可以好好休息、陪陪家人,又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为新一年的学习作好准备。不一样的家课,需要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家校合作,才能发挥作用。盼望大家一起努力,让每个同学都有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

 

二○一八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