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智慧假期 再谈家课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的快乐在于反覆实践,把知识与能力转化,释放潜能,发现自己的本领。时时学、常常习,能力自然不断提升。家课,是经过设计的学习应用和实践,不单有助巩固所学,深化理解,更让大家看见自己努力的成果,从中得到满足喜悦。

 

  圣诞将至,同学将有十多天的长假期,相信老师、家长都会设法令同学的假期过得充实有意义。然而,充实并不等于用功课填满同学的日子。假期,也不就是什么都不做。究竟假期和学习如何取得平衡?

 

  其实,无论甚么日子,我们都需要适切的锻炼,温故知新、延展学习。但是,就如乐曲中的休止符、水墨画中的留白,孩子的成长需要空间。假期,就是漫长旅途的加油站,紧张生活的调味剂。歇一歇,可以让学习生活变得更有节奏。留一段时间,让同学好好休息,整理、反省,更深入认识自己,学问才有意义。

 

  长休短憩,只要好好规划,善加利用,就不难有一个「智慧假期」(smart holiday)。游戏、閲读、运动、散步、逛街、煮饭做菜……同学把平时很想做但不够时间做的事,利用十多天的假期尽情实践。稍花心思设计,足以激发同学的好奇心和实现梦想的斗志。窥探更广阔的世界,比起多做几本练习,更有价值。

 

  换言之,问题不是有没有家课,而是好不好「玩」。同学最怕重重复复的「罐头」补充练习、过量的机械抄写和操练。有自主学习的空间,没有竞争比较的压力;有足够的时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应用所学,寻求新知,解决问题,挑战自己的勇气和能力。连系生活日常的课业,最受欢迎。

 

  由此看来,只要家长、老师从旁引导和鼓励,让同学发掘自己有兴趣的事,例如:找一位自己喜欢的作家或围绕一个主题,流连书海。逛图书馆、书店,穿梭古今中外,让别人的智慧启迪自己的心灵,与人分享,共同成长。我最爱长假期的閲读,无论优游闲适读小品、还是废寝忘食追长篇,可以全情投入,真是乐趣无穷,特别推荐同学利用假期,尝尝「沉迷」閲读的滋味。

 

  喜欢天马行空的同学,还可以「读」以致用,应用从书中所得科普知识,进行STEM专题研习,发现问题、寻求方法,创意解难、改善生活环境;设计模型、进行实验、调查、发明……通过书本,让不同专家伴着同学一起探险,能有所发现,自然乐在其中。

 

  总之,长假期是让同学学以致用的好机会。学习设定目标、构思规划、有实际行动、好好管理时间与情绪,一步一步完成任务,锻炼坚忍与毅力。研究甚么并不重要,关键是同学有兴趣。假期过后,让各人分享、展示、庆祝自己研究所得,那种满足、自豪和成功感,正是学习动力的来源。

 

  家课,就是知识、技能、态度的综合呈现。当我们逐步迈进智慧城市,要培养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的智慧市民,灵活多变而富有挑战的学习任务,有助激发创意和学习热情。盼望在普世欢腾的节日,同学能自由翱翔学海,过一个轻松愉快又充实的假期。

 

  学习、休息、再学习,不再一味苦学(learn hard),更要「精」学(learn smart),智慧假期既能「回气」又有长进,一举两得。

 

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