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促进非华语学生中文学习

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中文)卢沛霖

 

  香港的儿童不论性别、种族,均有接受资助教育的机会。我们同时为有特别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切的协助,以期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能,贡献和融入社会。

 

  非华语学生在家的常用语言并非中文,接触中华文化的机会亦相对较少。然而,他们既以香港为家,需要具备一定的中文能力,方能融入本地社会,在升学和就业有竞争力,尽展所长。因此,教育局由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订定「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学习架构」)和「中国语文校内评估工具」(非华语学生适用),协助非华语学生学好中文。「学习架构」并非另一个较浅易的中文课程,而是建基于主流中国语文课程的一个学与教框架。「学习架构」从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出发,把学习中文的进程分拆成「小步子」,方便教师按非华语学生的学习进度规划校本课程、调节教学进度、调适学习材料和制订学与教策略,让非华语学生逐步克服学习困难。设置「学习架构」后,我们仍要努力培训教师和加强经验交流,让更多教师掌握心得。教育局会持续为教师提供多元化的专业发展课程,其中于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举办的课程,将从课程规划、学与教及评估等方面协助学校运用「学习架构」。

 

  香港的日常中文口语和书面语并不一样。要帮助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至可纯熟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运用,其他地区经验未必能完全借镜。中文并非拼音文字,非华语学生一般亦缺乏汉字笔画、笔顺、部件、结构等概念;加上中文一字多音,一词多义等特点,令母语并不是中文的非华语学生倍感困难。

 

  一直以来,教育局、学者以及中、小学教师携手帮助非华语学生面对学习中文的挑战。在政府加强推动下,不少学校致力建构共融校园,营造丰富的中文学习语境,并筹办多元化的语文学习活动,提升非华语学生对中文学习的兴趣。课堂内,善用「学习架构」规划校本课程,调适学习材料的好例子不少。令人欣喜的是四年下来,在前线运用「学习架构」的受访教师都认为「学习架构」对非华语学生的学习有帮助,当然其中也有需要调整的地方。教育局已接受这些意见,修订了「学习架构」。

 

  学习语文没有捷径,学习非自己母语的语文尤其需要教师持续协助和学生坚毅学习,方能见到成果。期望非华语学生在短时间内有明显进步是不切实际的,也不宜过早定论哪种学习方式奏效。其实,从小一开始在「学习架构」下学习中文的学生刚完成了小四,教师也正在不断累积经验和改进教学技巧。我们相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非华语学生的中文将会逐渐进步。

 

  此外,家长的期望和配合,对非华语学生学好中文亦十分重要。家长可以尽早让子女入读中文幼稚园、加强与学校沟通、关心他们的学习进度,例如多鼓励子女到图书馆借阅中文课外书、让他们参加课后语文支援班等。我们欣悉在学年中因家庭安排而放取较长假期(两星期或以上)的非华语学生数目已逐渐下降,反映非华语学生家长更重视子女有更多时间学习。我们期望学校和社会各界,尤其是非政府机构,可携手加强家长教育,让非华语学生在学习路上获得各方扶持,稳步向前。

 

  现就读于中学或专上教育阶段的同学虽没有从小受惠于「学习架构」,但他们经过努力,当中也有令人鼓舞的例子:如有非华语学生在教师的支援和鼓励下,对中文渐渐产生兴趣,甚至爱上阅读中文书籍,特别是金庸的作品,现在这位学生已入读较多华语学生就读的中学;亦有非华语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下,为自己订定学习的目标,除了用心上中文课外,每天亦会在课余阅读中文报纸,藉此提升中文能力;更有非华语学生爱上中国历史及文化,修毕相关的副学士学位。我们十分欣赏学校和教师的专业精神和同学的求学意志。

 

  不少非华语学生与我们分享在香港学习和生活,期望能学以致用,贡献社会。目前,因应部分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年期较短,有需要提供其他的中文资历,以助他们升学和就业。为此,教育局让他们在高中时报考香港中学文凭(中国语文)考试,或选择修读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课程,及/或考取其他国际认可的中文资历。长远而言,我们期望非华语学生能从小开始在「学习架构」下学好中文,教师也对他们学习中文抱适切期望,协助他们打好坚实的中文基础后,从小学到中学十二年循序渐进地学好中文,拉近与华语生在中文能力的差距,而毋须要给予其他的中文资历,真正融入社会。

 

  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城市,我们会继续与不同持份者携手合作,帮助不同族裔、不同背景、不同学习需要的非华语学生学好中文,让他们融入社会,发挥潜能,各展所长,共享和谐生活,共建社会繁荣。假以时日,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中英兼擅的非华语生在不同行业发挥所长,贡献香港。

 

二○一九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