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以书为伴 喜阅一生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

 

  林语堂先生在《读书的艺术》中提到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就时间和空间而言,简直是等于幽囚在周遭的环境里边」。阅读的确可以让人跨越时空、翱翔古今中外,经历未经历过的事,去未到过的地方,从别人身上获得宝贵经验。遨游书海,可以让人走进不同人的内心,理解作者的想法,与作者同喜同悲,在失落时找到慰藉,在困惑时得到启发,在四周躁动不安时保持内心的宁静,体会人性的高贵,培养自己的修养气质。

 

  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接触不同类型阅读材料是十分容易的。人物传记、科普小品、侦探小说、旅游文学、心灵读物等都是良好的材料,值得我们花时间沉浸其中,驰骋想像。我很喜爱阅读,甚么类型、题材的作品都会涉猎。我特别有兴趣阅读关于人物、历史题材的书籍,远至伊朗、巴尔干半岛在上世纪的变迁;近至香港的人物故事,都曾是我闲时的阅读选择。除了这些较为严肃的题材,我也爱读小说,无论是经典文学作品或流行文学也会读。曾有一段时间我废寝忘餐追看英国作家Agatha Christie的侦探小说,情节紧张,不到最后不知结局如何,甚为耐看。现今都市人生活繁忙,长篇小说或沉甸甸的书籍或许要待长假期才有时间细阅,平日较难抽空一次过阅读整本书。这时用字直接浅白、题材丰富和携带方便的杂志,便是其中一个好选择,让人可以随时随地阅读。尽管平日公务繁忙,我也会翻开喜爱的周刊杂志,是我调剂紧张生活的良方。坊间很多杂志篇幅虽短,但涉猎面广,在地理、历史、政治、经济、科学等方面提供新知识,让读者增广见闻。

 

  为进一步推动阅读,特区政府以「共享.喜阅新时代」为主题,推动全城阅读风气。教育局亦在现有基础和优势上,汇聚各方力量,营建阅读氛围,推广阅读文化,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从本学年开始,我们每年向学校发放「推广阅读津贴」,让学校有更多资源推动阅读,使学生通过有趣而富创意的活动,养成以书为友的习惯,终身受用。

 

  教育局制作了多套以「喜阅一生」为题的宣传短片,除了推广学校的成功经验,亦邀请不同界别人士分享和推介好书。这些短片可在港台电视31、教育局教育电视网站( https://etv.edb.gov.hk )和香港教育城教育电视网站( https://etv.hkedcity.net )收看。最新一辑短片将在日内推出,我也参与了拍摄,大家不妨留意 。

 

  此外,教育局亦在本学年举办「喜『阅』学校嘉许计划」,鼓励学生通过短片制作分享阅读经验,以及表扬学校在推动阅读方面的努力。我们并会于三月及四月举办两个大型活动,分别是「亲亲,喜阅嘉年华」和「2019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民间故事万花筒」,组织学校和不同的阅读推广团体,举办多元化活动,营造积极而活泼的气氛,鼓励学生、教师、家长和市民多看书、多分享。

 

  书本是前人智慧的结晶,老师和同学都不妨在快将来到的农历新年假期里,读一本好书,在假期后与人分享心得,共享其中的乐趣。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