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愉快识字 幸福满「写」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农历新年将至,看到不少同学写挥春装点校园,喜气洋洋,深感写字可以充满乐趣,特别想在这里与大家谈谈写字教学。众所周知,识字和写字是语文学习的基石。培养孩子正确的书写态度和习惯,掌握汉字的字形结构,有助他们建立良好的语文学习基础。不过,大家或许会问:对初学写字的孩子,要求是否越严格越好?重复抄写就能把字写好?如何让他们学而不厌,乐在其中?

 

端正态度 合理要求

 

  中文字的发展源远流长,从古到今历经多番演变,要完全统一字形至微细的笔画形态,实在不易。从学习的角度而言,认真、谨慎的书写态度固然重要,但亦要体谅初小同学年纪尚小,小肌肉控制和执笔写字能力有所差异,个别同学更有读写困难,我们应有合理要求。同学写错了,老师应清楚指出错在哪里,指导同学改正,牢记正确写法,改正练习适量即可。如果机械抄写太多,可能令年幼学童感觉是惩罚,对写汉字望而生畏,岂非得不偿失?因此,如孩子写的字在字形结构上并无错误,老师批改时不宜过于严苛,例如「太」字中间的一点是否要贴着左面的撇上?「王」字三个横画的长短阔窄是否有必然的比例?这都只是书写习惯的不同,无关对错。此外,学校与家长亦应保持良好沟通,让家长理解课业批改的原则和要求,同心合力帮助孩子学好写字、享受写字的乐趣。此外,为方便教师参考,教育局亦提供了《常用字字形表》、《香港小学学习字词表》等资料。虽然有关资料是依据专家研究结果而定,但亦难以穷举各种字形。学校应理解同学实际的学习情况,因应不同课业的设计目的,参考以上的原则,批改时作专业而恰当的判断。

 

多元活动 启发兴趣

 

  目标明确而适量的写字练习可以帮助孩子掌握字形结构,但是,重复的机械式抄写,无助发展孩子书写和运用文字的能力,反而徒添师生负担。学校如能在日常教学中,布置多元化的识字活动,培养同学识字的兴趣,例如:运用图卡和字词卡,透过字词配对游戏。鼓励同学在日常生活中搜集常用字词,有条理地分类,自制「词汇存摺」、「识字百宝袋」。辨字口诀、文字的故事,亦是有效的认字识字方法。例如:「横戌、点戍、戊中空」;「日」加「月」就是「明」,「手」和「目」都是象形文字,而把手放在眼睛的上方,就变成「看」字,便是放眼远望的意思。

 

写得有法 趣味盎然

 

  无论写字练习还是默书,都只是常见的识字活动,但并不是学习写字的唯一途径。透过多元而有效益的课业,学校更容易帮助同学掌握写字学习。春节来临,大家可以鼓励同学写挥春,既可为家人送上新年祝福,为自己订下新年目标,更可练练书法,展示自己的一手好字,让写字练习变成实用的贺年装饰。我特别欣赏孩子那些充满稚气和童趣的作品,从不会介意字体的微细笔画形态。其实,平常日子,学校亦可以鼓励同学把自己不会写的字,抄录在笔记簿,用不同颜色的笔标示难记难认的部分,成为自己的字词温习笔记。有学校在日常的课业中,鼓励同学写下在课余时间学到的字词,连系及延伸课堂学习,培养同学细心观察和留意生活,养成时时学、处处学的习惯,自然事半功倍,识字多乐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让同学享受识字学习的过程,建立良好的语文学习基础,除了端正态度外,引发他们的好奇心以及探索汉字的兴趣,是提升学习效果的关键。新年将至,祝愿同学幸福满「写」,节日快乐!

 

二○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