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适切的校内外学习活动 培育资优学生多元智能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郑铭强

 

认识资优学生  发挥天资禀赋

 

  提起「资优」二字,大家会想起甚么?是否那些在智力评估中智商达130以上的天才;又或在学校测验、考试中摘取高分,甚或是「文武全才」的学生?其实,香港一直是以较宽广的定义来界定资优学生的。我们相信每个学生都各具潜能,各有所长;不少资优学生确实在个别范畴有过人之处,例如智力经测定属高水平、机械技能或体育运动表现突出,或在绘画、戏剧、舞蹈、音乐等表演艺术方面极具天分。因此,资优并不限于学业方面。就我们所见,有些资优学生或会有学习或社交困难,以致影响在校内的整体表现。那么,面对资优学生这些未经琢磨的原石,学校和家长可如何加以培育,让他们成为耀眼的瑰宝?

 

校内校外配合 培育学生潜能

 

      在培育潜能较强的学生方面,教师一般已经接受专业培训,运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发掘学生的创意、解难或领导能力。与此同时,学校也可善用教育局提供的资源,在校内安排课后培训项目,让能力较高的学生有进阶学习的机会。在校外,资优学生可透过参加适切的学习活动,扩阔视野。我们一直鼓励家长为天资聪颖的子女选择具质素的校外学习活动。以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为例,它专门为资优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课程,提升他们的创意、高阶思维和解难能力,拓宽在学校课程以外的经历。学苑亦提供培训课程,以装备特别资优的学生参加国际知名比赛,与外地的同辈切磋砥砺。

 

着重丰富学习经历  慎选校外学习活动

 

      有家长误以为替子女安排密集的校外训练课程或补习班,尤其是那些以比赛类近名称命名的课程,便能提升子女的学习表现及启发潜质。可是,坊间不少收费的校外训练课程或补习班均流于重复操练,往往只要求学生强记比赛的学术内容及操练技巧,而学生却未能理解其背后的意义。这样无疑是揠苗助长,长久下去,更可能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兴趣,窒碍他们的发展。

 

  以数学为例,为激发在这方面有天分的学生的潜能,教育局、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和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每年均合办「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选拔赛」,以及数学增益课程。所有中学生均可经就读学校提名或透过网上自行报名,参加该选拔赛。入围学生更会获邀参加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举办的增益课程。以上活动费用全免。课程除涵盖进阶数学,也着重培训学生思考、学习与人沟通和团体合作精神。参与增益课程的学生经挑选后,更有机会获政府资助,代表香港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及其他具公信力的国际和国家级数学比赛。

 

  增益课程筹办非常严谨,参加学生须经过甄选,由大学数学系讲师及具丰富经验的中学数学科教师负责指导,不是一般坊间标榜训练学生参加比赛的商业性质课程可比拟。大家都知道,坊间不少收费不菲的「奥数」课程,接受任何学童报读,而不理会孩子是否在数学方面有天分,其内容则多以操练比赛取分技巧为主,未必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和解难能力,亦无助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更可能令在数学方面并非有特别天分的孩子感到吃不消,也浪费了原可投放在发展孩子兴趣或潜能的时间,效果适得其反。

 

  我们深信要培育学生成才,校内、校外的配合同样重要。首先,家长应先了解子女的兴趣及专长,多与学校沟通,参考教师的专业意见,确定子女在某范畴赋有资优的特质,才考虑是否需要安排他们参加培训课程。适切的资优教育校外学习活动,应提供丰富的学习经历,让学生能学以致用,同时透过与别人合作和交流,扩阔眼界。我们期望学校、家长及其他持份者携手努力,让资优学生透过参加优质的校内、外学习活动,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得到适当培育,绽放独有的光芒。

 

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