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 优化语障学生支援措施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殊教育)刘颖贤博士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优化融合教育的措施,当中包括由2019/20学年起推行「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分三年在公营普通中、小学开设校本言语治疗师职位,让学校组成群组聘请校本言语治疗师,加强支援有言语障碍(语障)或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帮助他们发展沟通和语言能力。

 

  新措施建基于以往学校组成群组聘请校本言语治疗师的良好经验。现时公营普通中、小学校主要运用「学习支援津贴」和「加强言语治疗津贴」外购校本言语治疗服务支援校内有语障的学生,由于服务供应商的言语治疗师并非学校的员工,加上购买服务的时数所限,他们未必可以持续在不同层面参与及协助学校发展校本言语治疗服务。在「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下,因应模式的转变,大多数的学校群只需由两所学校组成,便可获开设一个常额校本言语治疗师职位。校本言语治疗师成为学校一员,他们在预防、治療和发展等范畴上,将为学校提供更稳定、持续和深入的服务,例如他们可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和密集的校本言语治疗服务,亦会有更充裕的空间为家长提供支援;更重要的是,他们会有更多机会与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学生支援组成员、校本教育心理学家、社工和辅导人员等紧密合作,共同在学校和教师层面提升支援,更有效地协助有语障的学生。因此,「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相对以往将更为全面。

 

  学校对这项措施的反应正面。目前,共有400多所中、小学校向教育局书面表示愿意在2019/20学年推行「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期望透过聘请校本言语治疗师,为学生提供更稳定、持续和全面的服务,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鼓舞。考虑到不同的因素,包括须协助学校循序渐进地推行「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的工作及累积和推广采用这服务的经验,我们会参照学校的校本言语治疗服务需求、过往聘请校本言语治疗师的经验及学校的意愿,安排首批约200多所学校在2019/20学年推行「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而其他学校会继续运用现有的相关津贴购买服务,希望暂时「向隅」的学校理解,我们期望在再下一个学年可将这项新措施推展至更多中、小学。

 

  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先后与学校、家长及言语治疗师等不同持份者会面,听取意见。我们会因应学校的需要及关注,优化推行「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的细节。至于受聘私人机构的言语治疗师关注他们服务学校的经验和薪酬计算等问题,我们正在仔细研究中,以便制定合适的方案,既可吸引合适的专业人才为学校提供服务,亦能确保公帑运用得宜,使到这项新措施取得预期成效,让学校提供更稳定、持续和全面的校本言语治疗服务,提升支援有语障的学生的效能和质素,改善孩子的沟通、社交及与语言相关的学习能力。

 

二○一九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