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建多元升学途径 为考生加油打气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成功并非一条单一的狭窄小巷,而是多元的康庄大道。如果年轻人能追求自己感兴趣的学问,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肯定可以从中获得成功感和满足感。香港中学文凭试已经展开,我鼓励同学放松心情应试,同时将目光放远,因为在多元进修的阶梯上,总有一条适合你们的成功之路。

 

  现今世界急速转变,社会更需要多元的人才。因此,香港的高等教育发展跟其他先进国家和地区一样,亦须与时并进。从前人们可能觉得只有升读大学一途才能达到「成功」,但现在本港已经有多元出路,配合经济及青年人的发展需要,学术与职业专才教育并重,让不同禀赋和能力的青年人都能得到充分发挥的机会。

 

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多元选择

 

  特区政府一直双管齐下,致力推动公帑资助和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根据统计资料,在二○一八/一九学年,适龄人口升读学士学位课程的比率约为50%;若计及副学位学生,入读专上课程的比率超过70%。

 

  展望二○一九/二○学年,专上院校将继续提供多元化的课程以照顾学生的志趣,包括约300个学士学位课程和约400个副学位课程。首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有近24 000个(包括15 200个公帑资助学额),副学位课程学额约30 000个(包括约10 700个公帑资助学额)。

 

  其实,政府对大学学额的资助,近年已不限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的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所有取得合资格升读大学成绩的本地学生,也可报读获政府资助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学位课程;而在文凭试中考获合资格成绩并修读合资格院校开办的其他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同样都可以获得资助。

 

  自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所有在文凭试中考获3322或以上成绩并修读合资格院校开办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均可获得免入息审查资助,二○一九/二○学年的资助额将增至每年31,300元。

 

  随着本港经济的发展,不同行业在不同时期对人才的需求亦会有所不同。为配合本港人力需求并为青年人提供具前景的发展机会,政府于二○一五/一六学年引入「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为相关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提供每年四万多至七万多元资助,名额已逐步增加至现时每年约3 000个。

 

指定课程资助扩展至副学位

 

  「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推行三年多以来,一直备受同学及行业欢迎。然而,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其实也需要不同层级的人才,而不同能力的同学,若有志投身本港所需的行业,我们也应该帮他们一把。

 

  为此,教育局刚公布扩大「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详情,由二○一九/二○学年开始,把资助范围由选定的学士学位课程,扩展至副学位课程。有关副学位学额合共2 050个,由六所专上院校提供共28个课程,选定范畴包括建筑及工程、电脑科学、创意工业、护理、运动及康乐和旅游及款待。

 

  同学可直接向有关院校申请报读获资助的课程。实验室为本副学位课程的资助额为每年36,400元,非实验室为本副学位课程的资助额则为20,850元。资助额适用于符合资格的新生和现正修读有关指定课程的学生。有经济需要的学生仍可按实际应缴交的学费向学生资助处申请学生资助。

 

安心准备 成功在望

 

  综观上述各项政策措施,可见政府致力提供具质素和多元化的升学途径,让青年人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和能力,尽展潜能,实践理想。

 

  各位香港中学文凭试应届考生,我希望大家在温习之余,也争取充分休息,多与家人、同学和师长分享,他们都乐于支持大家。请安心准备应试,前面总有合适的出路等待你!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