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职专教育 前景开阔

教育局副秘书长郑伟源

 

  随着今年的中学文凭考试告一段落,我相信中六同学们歇息过后,已开始思考不同的出路和升学途径,为未来做好打算。
   
  社会环境和劳动市场结构不断改变,对人才的需求也呈多样化。因此,在传统学术科目以外,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近年发展迅速。职业教育和培训以专业及职业资历为基础,让年轻人和从业人员获取专业的工作技能及在资讯科技及创新等方面的应用知识。
   
  大家可能知道,职专教育涵盖由文凭至研究院程度的课程,学科范围广泛,包括工程、商业和行政管理、社会服务以至酒店等领域。现时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职业训练局及其他专上院校和培训机构均有提供不同范畴的职专教育课程,为具不同志趣的年轻人提供多元出路。
   
  为进一步推广职专教育,鼓励年轻人按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升学出路及加入不同行业,政府在二○一八年成立专责小组,检讨本港职专教育的推广工作。经过多次会议和与持份者会面后,专责小组日前提出初步建议作公众谘询,以收集各界的意见。
   
  专责小组其中一个主要建议是进一步扩阔和丰富职专教育提供的出路,为职专教育建立明确的路径。
   
  专责小组留意到,虽然在高等教育界别的一些学位课程属职业或专业导向,例如护理、工程等学科,但就香港社会而言,职专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角色至今并不太明显。专责小组提出可检讨职专教育在本港高等教育制度中的定位,包括参考外国设立「技术学士学位」或「理工学位」等实用技能主导的职专学位,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修读这些课程来取得学位资历,发展事业。
   
  专责小组提出的其他建议措施包括增加初中学生接触与职专教育相关活动的机会,加强教师和家长认识职专教育带来的机会和前景,以及鼓励业界更积极参与推动职专教育,培养人才。
 
  香港过去大力投入资源,增加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我相信如何在整体高等教育中为职专教育作合适定位,以应对变化多端的工作环境所带来的新挑战,实在值得进一步探讨。
   
  《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谘询文件》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未来一个多月专责小组会广泛谘询各持份者,我们十分期待收到大家(特别是年轻人)的意见,希望各位把握机会,在今年七月十二日或之前向专责小组提交意见。

 

二○一九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