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我的行动承诺——感恩珍惜.积极乐观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转瞬间,暑假已经过了一半,新学年快要来临。教育局每年都举办「我的行动承诺」并订定主题,鼓励学生透过集体承诺和参与学习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培养良好品德,促进全人发展。「我的行动承诺2019」的主题是「感恩珍惜.积极乐观」,希望能培养同学感恩之心,学懂珍惜拥有的一切,并抱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勇敢面对生活和成长的机遇和挑战。
 
同心同德 克服困难

  「我的行动承诺」缘起于在二○○三年,当时香港正从沙士疫情中恢复过来,我们遂以「全民洁港 活出健康」为主题,鼓励全港学校和学生推广健康生活,共建清洁校园,成效良好。今年的主题是我跟同事在数月前订定,目的是希望为同学的日常生活注入多一点正能量。如今看来,这倒切合香港当前需要。

  最近,我跟教育界同工交流,大家的话题总离不开学校面对新学年的挑战和担忧。教育局及学校各持份者(包括家长)的共同目标,是确保学生能够在一个安全、有秩序和专业的教学环境中学习,免受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扰。但面对近日种种社会现象,负面以至仇恨情绪,不合作以至冲突事件,我们要继续保护同学及坚守宁静的校园环境,确实是一项挑战!
 
教育专业 守护学生 

  我感谢教育界同工,以往无论是面对疫症肆虐,还是政治冲击,大家都紧守岗位,秉持专业精神,保护和引领学生,让他们能继续学习、健康成长。

  校长和老师是学生的榜样,一言一行更是言教身教。社会期望教师作为专业教育工作者,能够坚守专业守则,以教育学生为首要职责,爱护每一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关心学生的安全,与学生建立互信和尊重的关系,而与同学讨论问题时能保持客观,并鼓励他们独立思考及作出理性的判断。

珍惜所有 积极面对挑战

  我相信每一个香港人都希望有更美好的香港,如何建设、如何改变,社会上可能有不同的见解。但「罗马非一日建成」,愿大家珍惜所有,以正面、积极及具建设性的方法,一起推动改善。在学校层面,我们需要让同学明白生命中有值得感谢和珍惜的人和事,并学会以积极和乐观的态度迎向未来。

  就「感恩珍惜.积极乐观」的年度主题,校方可配合学校发展和学生需要,设计校本课程及学习活动,加强培育相关价值观;或举办学生奖励计划、成长营和社区服务等全方位学习活动,帮助同学实践承诺,深化学习成效。
 
支持学校 推动多元活动

  教育局会推出一系列资源配套,包括「我的行动承诺」资源网站(网址:www.edb.gov.hk/mpa2019),提供多元化的教材、活动建议和相关素材。此外,我们亦会制作配合主题的海报、印章及多用途卡套等,供学校举办活动之用。       

  我们更特别设计了四款造型可爱的「乐诺小太阳」,代表「感恩」、「珍惜」、「积极」和「乐观」四种正面价值观,并会制作不同的贴纸、即时通讯程式表情图像和拍照框道具等,供下载及使用。

  优质教育基金亦已把「正面价值观」定为二○一九/二○年度的其中一个优先主题,推动培育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例如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诚信和关爱等。此外,在未来三个学年,公帑资助的中小学及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均可透过简便程序,向基金提交不超过20万元的微型计划申请,以推行与「感恩珍惜.积极乐观」相关的课程及活动。
 
分享经验 共同营造正向氛围

  教育局明年将举办「我的行动承诺2019」学校实践成果分享会,邀请学校分享经验和心得,并表扬积极参与的学校;又会为教师推出一系列专业发展课程。我们亦会举办「我的行动承诺:我必做得到!」表扬计划,鼓励学生、教师和家长以不同形式,例如文章、图画、相片和视像等,创作与年度主题相关之作品并与大家分享,共同营造正面价值观的氛围。

  在开学之前,我和教育局同事会加强与教育界同工交流,希望一起预早为新学年筹谋。我希望大家由学校做起,让同学从小领会,感恩珍惜目前所有,积极乐观面对挑战,以正能量为香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二○一九年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