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阅读习惯由幼儿开始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我常常探访幼稚园,发现小朋友都喜欢听老师讲故事,亦逐渐对绘本故事产生兴趣。阅读的好处多不胜数,对幼儿的认知和语言发展更是关键。所以我们重视从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并汇聚各方力量,以多管齐下的方式,致力在学界推广阅读文化。
      
  教育局在2018/19学年推出「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先导计划」,共有250所幼稚园参与。我们早前透过问卷调查和焦点小组面谈等方法搜集资料,评估先导计划的成效,并了解幼稚园在推广阅读,以及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各种策略和方式。结果显示,津贴有助学校营造阅读氛围,并对培养幼儿阅读兴趣和习惯带来十分正面的果效。
      
先导计划恒常化  阅读津贴额倍增
      
  有见及此,政府决定由2019/20学年起,为所有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共750多所幼稚园提供经常性的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与先导计划相比,新计划的津贴将增加一倍,每所幼稚园最少获发10,000元,而学生人数较多的幼稚园更可获发15,000元(学生人数超过80)或20,000元(学生人数超过300),经常性开支超过一千万元。
      
  我们期望幼稚园能善用新增的恒常津贴,运用不同策略和社区资源持续推广阅读,并鼓励家长们共同努力,促进亲子阅读,提升幼儿的阅读动机。幼稚园可利用新增津贴多购买图书及邀请专业机构、作家、说故事人、家长义工等到校协助推广阅读。学校亦可运用津贴举办不同形式、富趣味及具校本特色的阅读活动,提升幼儿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教育局阅读资讯网页已提供阅读主题参考书目,如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品德教育等,供幼稚园选购相关的大图书、立体图书和故事书时,作参考之用。然而,我们不鼓励学校购买电子图书,以免幼儿过早或过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产品而影响眼睛发育。
      
多元推广策略 孩子主动阅读
      
  不少幼稚园现时已采用多元策略推动学生阅读,例如教师陪伴幼儿逛公共图书馆或书店,让幼儿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透过亲子阅读,在培养亲子关系之余,帮助幼儿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教师或家长透过每天故事时间讲述部分故事内容,以引发幼儿的兴趣,并自行到图书角阅读全书,找出故事的结局。此外,有些幼稚园会定期邀请幼儿把自己喜爱的图书带回校向同学介绍或交换阅读,并共同续编或创作故事结局,从而鼓励阅读,同时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和创意。
      
  教育局在恒常的推广阅读津贴以外,亦会持续推行支援措施,如举办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加强教师对推广阅读的知识和技巧的掌握;邀请幼稚园分享良好实践措施;并会加强与不同的推广阅读团体和机构合作,进一步推动阅读风气,让幼儿自由探索和体验阅读的乐趣,从小爱上阅读、学会阅读。

 

PHOTO_SEDKGreading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