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秉持专业理顺课程 共同提升教材质素

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于二○一九年六月底发表谘询文件,就中、小学课程的多个重要范畴提出六大方向性建议,谘询公众意见。在谘询期间,香港经历前所未见的社会事件。随着事件不断升温,网络出现仇恨言论及怀疑欺凌个案,有社会人士担心个别激进教师和偏颇教材会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尤为关注高中通识教育科的学习材料,忧虑教材的内容不够全面、客观及持平,误导心智未成熟的学生,甚至散播仇恨和偏见。坊间更质疑,教育局是否对于教科书的质素放任不管,亦没有监察学校的教学情况及校本教材/课业。

 

  事实上,市面流通的多套所谓高中通识教育科「教科书」,都未经教育局审批,有教育团体声称该科「教科书」都通过送审,实为对事实的误解。通识教育科的设立旨在鼓励学生以多角度和明辨性思考来探究当代议题,并以实证为本和抱持客观中立的态度,以建立个人观点和作出合理判断,同时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使他们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教师施教时须参照该科课程宗旨和目标,并秉持严谨及专业的态度,选取合适的教材。

 

  由于当代议题多发展迅速,教科书送审的制度难以适时处理教材更新。然而,坊间仍然编印以「教科书」形式销售的书本,亦为颇多学校采用。局方非常理解公众对未有送审教材的忧虑。为保障学生福祉,教育局决定特事特办,为出版社提供专业谘询服务,以提升现时已出版高中通识教育科「教科书」的质素,落实课程宗旨和目标。是次专业谘询服务是局方与香港教育出版专业协会经交流讨论后达成的共识。出版社自愿参与,承诺会认真跟进教育局的建议。教育局会依课程宗旨和目标,恪守专业,给予意见,让出版社能及早优化通识教育科「教科书」。我们会分阶段阅览,期望出版社在本学年内完成修订的工作,详情可参阅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extbook)。教育局会参考是次专业谘询服务的经验,考虑该科的长远质素保证措施,包括课本送审的可行性。

 

  另外,教育局一向致力于制作学与教资源,在未来亦会持续这方面的工作,例如涵盖课程各单元的《通识教育科课程资源册系列》,同时开发内容多元化的「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以供学校采用。此外,本局亦会恒常地透过通函,向学校阐述选用学与教资源的要求和准则,并会为此举办不同形式的教师专业培训课程,提醒教师于施教时,必须配合课程宗旨和目标,严谨选取教材。

 

  至于校本教材和教学方面,学校管理层有责任确保不同科目的校本教材都符合课程宗旨和目标,并提醒教师于课堂采取适当的学与教策略,以客观、理性和持平的态度指导学生,尊重不同意见,不能灌输自己的政见。

 

  另外,教育局人员会继续透过校外评核、各科的重点视学、课程探访等途径,监察学与教的质素。如接获投诉,我们必定严肃跟进。值得一提的是通识教育科为高中的科目,教育局并没有建议学校在初中开设该科。由于课时有限,学校如在初中自行安排校本的通识教育科,人文学科的课时和课程完整性往往受影响。这安排或牺牲学生全人发展所需的均衡学习经历。没有稳固的知识基础,又如何能多角度分析问题呢?教育局会就这问题与学校寻求改善的方法。

 

  不久之前,专责小组宣布了延长谘询期至十月中。我们衷心希望在未来数星期可以就学校课程有充分的专业讨论,让我们利用这次检讨,共同为学生设计一个更能在二十一世纪促进全人发展的课程。

 

二○一九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