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课堂无边界 停课不停学

教育局局长 杨润雄

 

  新型冠状病毒袭港,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秩序。为了预防疫症透过校园传播,保障学生的健康,学校也要暂时停课。在停课的日子,我希望各位同学能留在家中,减低感染病毒风险,同时注意衞生,多做家居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停课不是额外的学校假期,大家应该善用时间,持续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资讯科技教育 学校能量日增

 

  过去二十多年,教育局合共投放了140亿元推行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而目前每年用于资讯科技教育的经常开支亦达7亿元,加上教育局持续提供的教学资源、师资培训和到校支援服务,让学校充分发展其校本策略和老师的专业能力,电子学习已逐渐成为学生日常学习的重要一环。虽然这次疫情暂时未有消退的迹象,复课日期仍有待确定,但我有信心大家可以透过有系统的电子学习计划,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学校可以善用多元化的电子学习策略,以及不同的电子学习平台及学习管理系统,通过电邮、学校网页或其他有效方法,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同时,老师可以因应校本课程及学习进度,灵活运用不同教材,透过桌面电脑、平板或手提电脑,以至智能手机,在网上推行互动教学,让学生可以跨越时空限制,进行电子学习;例如:有老师制作教学短片,供学生自行观看后完成网上练习,然后通过有系统的记录,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并提供支援。

 

云端科技普及 搭建网上教室

 

  随着互联网及云端科技的普及,市场上出现不少免费且简单易用的网上视像会议程式,而同时上线人数可以多达250人。学校管理层不但可应用这些程式与科组人员召开遥距会议处理校政,教师还可运用视像会议功能与学生群组进行实时网上授课,并通过视屏与学生互动,给予他们即时指导和回馈。直播片段可以录影,供学生随时收看或重温。

 

  由此可见,即使同学暂时不能回校,但只要师生有共同的网上平台,将大家的家居接连在一起,一个全新的虚拟教室已经搭建而成。老师和同学可以在这一个新天地,继续教授和学习知识, 讨论和分享感受。在停课期间,我建议学校多利用网上课堂,让不同科目教师互相协调安排实时授课,支援学生在家持续学习。

 

适量学习计划 保持愉快学习

 

  近日,我听到不同家长的意见,有些担心子女在停课期间会否赋闲在家,追不上学习进度;有些则担心家课会否太多、难明,连家长也要帮忙。其实,大家都希望同学有均衡的发展,学校会充分发挥家校合作精神,与家长保持沟通,包括校本网上学习的详情。我亦呼吁学校以保持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以及不增学生、家长压力为原则,按班级为各科订立每周网上学习计划,令学生可于停课期间有系统地继续适量学习。除日常课业外,趁机探索和学习疫情相关知识,例如:公共衞生、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等,其实也能切合学生的兴趣和需要。

 

  教育局除了为学校提供「停课不停学」的网上资源(注)之外,亦会透过电话热线(3698 3669及3698 3571)、流动通讯程式及网上研讨会等,持续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支援。

 

同抗疫情 转危为机

  

  教育局稍后会联络各学校,了解「停课不停学」的落实情况。我相信「危」中有「机」,今次疫情可让学界进一步发挥电子学习的优势。

 

2020年2月12日

                 

注:「停课不停学」网上资源

 

  1. 「运用电子学习平台及翻转教室策略支援学生在家持续学习」专页(https://www.edb.gov.hk/ited/eh):上载了30多段短片,由具丰富实战经验的教师讲解如何运用电子学习平台、翻转教室和实时网上授课的技巧,并按步演示有关操作,供教师参考及更掌握有关教学策略。

  2. 香港教育城「停课不停学 多元资源助学生持续学习」专页(https://www.hkedcity.net/home/zh-hant/learning):按各学习阶段不同科目提供电子学习资源,包括多媒体、阅读及评估材料、游戏化学习平台及教育电视等。

  3. 「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专页(https://www.hkedcity.net/edbosp) :按学习领域、课程重点及关键项目提供全方位学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