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停课不停学 「疫」境中成长

教育局局长 杨润雄

 

  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扩散,全港学校至今仍然停课,以保障学生的健康。然而,学校没有忽略学生的教育需要,我非常感谢校长和老师透过不同模式,努力支援同学在家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虽然在家学习不能取代课堂学习,当中亦有很多挑战,包括教学策略、资源和设备等,但凭着大家通力合作,一定可以把难题解决,帮助同学在「疫」境中成长,变得更强。
 
按校情生情规划 支援在家学习
 
  谈到在家学习,很多人马上联想到电子学习,甚至实时网上授课,但教育局考虑到同学在各学习阶段有不同的需要,学校的校情亦各有不同,所以并没有「一刀切」地要求学校采取某单一模式,而是可以从不同教学策略中选取适合校内学生的方案,保持同学的学习动力。
 
  除电子学习外,不同学校也采用其他有效方法,在停课期间支援学生,例如透过电邮、学校网页、电子学习平台或送递方式,把课业及其他学习材料分发给学生,并以电话辅导或运用流动通讯程式与家长和学生沟通,为同学提供学习和情绪支援。有些学校安排开放式的学习活动,例如阅读及专题研习,增加学生自学的机会,这对知识的增益、想像力的启发、性情的陶冶等,均大有帮助。
 
  电子学习,包括实时网上授课,当然有其可取之处,但在实际应用时亦须有周详的考虑。试想想年纪尚小的幼稚园及小一、二学生,以及有专注力困难的特教生可否安坐在电脑前「上课」数小时?长时间接触电子屏幕会否损害幼儿眼睛健康?因此,学校须考虑这些同学的情况。至于其他学生,每节及总体网上课时亦不可太长,两节之间亦应有休息时段。一般而言,网上授课无须依照平日的学校时间表进行,每节课亦应较正常课堂为短,而且年级越低课时应越短,以保持学童的学习兴趣。
 
  学校在停课期间仍会保持校舍开放,并安排教职员当值,以便支援有需要回校的学生及解答家长的查询。若学生及家长有任何问题或困难,亦可主动联络学校,寻求适切的协助。
 
网上资源丰富 满足电子学习需要
 
  政府推行资讯科技教育已经二十多年,为学校提供了基础设施及支援,而各学校均已按其校情实践电子学习,老师亦善于运用网上多元教学资源支援同学学习,包括教育局不同科组提供的网上资源、香港教育城(教育城)的多媒体和阅读材料、网上评估系统(STAR平台)等,教育局亦透过不同渠道提供支援。
 
  教育局及教育城亦特别因应今次停课设立专页,教育城已提升网络频宽,而教育局亦积极与版权机构磋商,让身处内地的跨境学童也可以直接透过网站浏览教育电视等资源,教育城网站于二月份录得的浏览量为去年同期的四倍。此外,教育局最近制作了一系列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课程资源,支援教师透过不同课题,教授防疫及相关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
 
增强电子学习配套 支援基层学生
 
  虽然香港家庭拥有电脑及流动装置的数目,以至上网的比率都已经十分高,但我们多年前开始推动电子学习时,已经考虑到支援基层学生的重要性,近年亦推出多项措施,避免出现「数码鸿沟」。
 
  在停课期间,对于个别因缺乏网上学习设备而遇到困难的同学,学校除了保持校舍开放外,亦会积极提供在家支援,例如借出流动电脑装置及协助申请相关援助等。
 
  关爱基金自二○一八/一九学年起透过学校,推行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以实践电子学习的援助项目,为期三年。有关家庭的每名合资格子女均可受惠,并没有人数限制,能够做到「一人一机」。本学年的计划原已截止申请,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不少学生需要在停课期间使用自己的流动电脑装置在家中进行电子学习,教育局鼓励学校继续为有需要的同学提出申请,并会按情况宽松处理。在二○一八/一九学年,约有190间中小学参加计划,受惠学生约14 000名;二○一九/二○学年至今约有270间中小学参加,累计受惠同学会继续增加。
 
  另一方面,学生资助处及社会福利署一直有向合资格家庭发放上网费津贴,并定期参考市场上的互联网服务价格而作出调整。现时全额的津贴额为每年1,500元,可以支援基层家庭学生使用由固定或流动网络营办商提供的基本互联网服务。
 
无惧困难 逆境自强
 
  展望未来,确实复课日期仍有待进一步评估。我今日与各学校议会及校长代表会面,听取学界的意见,得悉学校已开始筹备工作,大家都认为必须兼顾学生的学业和安全。教育局会继续就疫情听取医学意见、跟进学校的准备,以及防疫物资的供应情况,现时仍未有任何定案,有决定时会尽早公布,让各持份者有充分时间做好准备。
 
  这次疫情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无论在学业或在日常生活方面,都是一个大难关。但正如不能回校上课的时候,我们可以转为在家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所以换个角度看,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各位同学,我们的未来仍会遇到不同的挑战,能够在逆境中自强,肯定会受用一生,只要有信心、有办法,我们总会「关关难过关关过」!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