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中学文凭试 一心开考 两手准备

教育局局长 杨润雄

 

  过去几个月,全港市民同心抗疫,虽然这几天的2019冠状病毒病新增确诊个案数目由高位稍为回落,但大家仍然不能松懈,必须全力以赴,而要确定疫情是否迈向较稳定的情况,仍需要观察多一段时间。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是以四月二十四日为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开考日期。

424开考 仍是最好选择

   文凭试已进入关键时刻,这一、两个星期,教育局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先后与大学高层,以及中学界别的校长代表会面,一同以开放的态度,探讨如期于四月二十四日开考、进一步延期、甚至取消文凭试等不同情况。

   大家都认为,如能在安全范围内完成文凭试,对考生是最好的,因为同学都用了六年时间努力学习,文凭试是目前唯一一个公开考试,可以总结他们的学业成绩,给他们一个广为认受的凭证继续升学或就业。

   若文凭试能够在四月二十四日开考,所有笔试可于五月二十五日完成,而放榜日期仍会维持在七月之内,对报读本地或境外大学的时间表,实际影响有限。

   事实上,考评局已为各考场作好准备,包括为考生及考务人员准备防疫物资,为进入考场的考生量度体温及消毒,没有任何发烧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征状的考生才能参加考试,又尽量增加座位间的距离至1.8米,并且每日加强清洁考场。考评局将因应最新情况,考虑是否提供更多指引,保障考生在考场内的安全。

 延期或取消均不理想 但须拟定预案

   然而,为防疫情持续严峻,我们必须有两手准备,拟定后备方案,包括进一步推迟文凭试。那么,我们应该容许文凭试推迟多久及多少次呢?如果延期不远,恐防严峻疫情仍在;但若延期太久,又会打乱大学的收生、开学时间和课程安排。学界就此仍有不同意见,我们会继续商议。

   至于取消文凭试,这肯定不是一个受欢迎的选项,因为这意味所有考生都不能如常取得公开试成绩。但假若严峻疫情持续令文凭试不能安全地举行,取消是别无他法的唯一选择。届时,考评局只可制定一个相对公平的评估机制,根据各考生的校内成绩,以及用各中学过往学生在文凭试的表现作调整,然后给学校考生一个评估的成绩评级,但自修生则难有任何评级,希望大家理解这是迫不得已的情况。当然,各大学会考虑考生的学术成绩及非学术表现,有需要时亦可作进一步评估,按公平、公正原则取录学生。

   不过,现时我们仍是以四月二十四日开考为目标,并全力作出准备,如有任何特殊情况,一定会尽早作出公布。

 疫情持续 理解考生压力增加

   我们明白考生面对不稳定因素一定会忐忑不安,但疫情天天在变,也取决于全港防疫抗疫的工作,如果现时草率作出延期的决定,恐怕也会打乱考生的部署,而取消考试更会令不少考生失望,担心评级未必能反映自己应有的水平,所以未必有助减压。

   其实,教育局和考评局跟考生一样,都希望考试日程不会一再受到疫情影响。然而,我们都没有水晶球,无法预知疫情在未来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的确实变化。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我们时刻都会以考生的安全和升学需要为念,因应疫情的发展为他们采取适切的安排。

 各出一分力 齐心同抗疫

   复活节快到了!黑为墨,白为纸,三笔两画,神韵皆出,笔墨虽能描绘,但留白才见风光,成就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因此,我希望各位考生在努力备战之余,亦能放松心情,为紧张的生活「留白」,争取休息以及与家人沟通的机会,能够保持身心健康、大家互相支持,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我亦呼吁社会大众全力支持考生,除了为他们打气之外,亦能身体力行,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衞生,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外出,以及避免聚餐或聚会,一起防止疫情在社区扩散。只要大家能够各出一分力,其实也可以帮助考生完成文凭试!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