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路纵崎岖满考验 仍怀决心向着前 与文凭试考生共勉

教育局局长 杨润雄

 

  各位中六同学,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明天(四月二十四日)开考了。第一科是视觉艺术,有三千多位同学应考,而涉及约五万名考生的四个核心科目亦会在下星期一展开。在考试路上,你们并不孤单,教育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和中学各位同工一直与你们并肩,支持你们全力冲线!

 

  有人说,应届考生是「被选中」的一代,这个学年先后经历社会事件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学习和考试时间表。我知道你们比往年的考生要面对更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亦承受了不少压力,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神准备考试,当中展现的毅力和决心,以及自主学习和规划的能力,实在令大家骄傲。

 

  今届文凭试共有逾五万名考生及二万一千名考务人员,以及约四百个试场。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是我们的首要考虑,我们全力加强各个试场的防疫措施,务求在安全的情况下让考生完成文凭试,总结六年来的学习成果,获取认可资历,从而踏进人生另一阶段。在此,我衷心感谢各位校长和老师,在准备试场、协助监考和评卷工作,以至支援同学各方面所作的努力。

 

  其实,考试没有紧密的社交接触,是一项低风险的静态活动。今年所有考生及考务人员都必须戴上口罩,在进入试场学校前,各人必须消毒鞋底,并以酒精搓手液清洁双手。为确保安全,大家都要作出健康申报,并接受体温量度,如果有发烧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征状,将不获准进入试场。试场内亦已加强清洁,座位之间的距离已尽量加阔至1.8米。而在休息时间,学校将开放空旷地方给考生,避免人群聚集;洗手间亦已加强消毒给考生分批使用,同学排队时要保持一米距离,避免交谈。在多重保障之下,只要大家可以配合,文凭试一定可以在相当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除了试场的防疫措施之外,个人的防疫物资亦是重要一环。为了表达对考生的心意和支持,政府继上月按考试日数派发口罩予各考生之后,本周亦已将二十万支便携装酒精搓手液运送到试场,由明天至核心科目开考期间,会送赠给每一位考生。

 

  文凭试明天开考,我想提醒大家,出门前记着量体温,同时带备新旧两张准考证、身分证明文件、健康申报表和口罩,还要预留充足时间到试场准备。请放心,全香港都支持你们,港铁公司及巴士公司已宣布会在考试期间的早上时间加密班次,为考生提供方便。鉴于考生一般在早上七时至八时期间前往试场,政府部门会采用弹性时间上班,同时呼吁全港雇主及雇员响应,尤其在核心科目的考试日(即四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日以及五月二、四、五日) ,尽可能提早或稍迟出门上班,让考生前往试场时交通更为顺畅。

 

  最近,许冠杰先生一场为港人加油打气的网上演唱会引起热烈回响,也许有些年轻朋友是第一次听他的作品,但相信同样能感受到昔日金曲那股激励人心的力量。在此,我想为考生送上已故邓丽君小姐的金曲「漫步人生路」,歌词提到「路纵崎岖亦不怕受磨练......确信美景良辰在脚边」。今年是崎岖的一年,在成长中经过磨练的你,一定会在漫长的人生中变得更强,有更美好的明天。希望各位考生放松心情,尽情发挥,祝大家考试顺利!

 

2020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