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稳定书价共渡时艰 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教育局局长 杨润雄

 

  香港目前仍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我们不能松懈。在停课期间,学校除了按「停课不停学」原则帮助学生在家学习之外,亦已开始为复课及下学年做准备,而编订书单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教育局明白在疫情严重打击经济的情况之下,不少家庭的收入受到影响,因此早前已主动联络各出版社,呼吁冻结书价,并得到业界支持。今天,我们确定下学年的平均课本价格大致维持不变。

 

政府呼吁冻价 出版社积极响应

 

  教科书价格向来由市场主导,无须教育局审批,出版社一般会因应营运成本调整书价。为了尽量减轻家长的负担,教育局多年来推行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包括严格规管课本改版,落实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以及推动出版社采用廉价而恰当的印刷方式以降低制作成本等;另一方面亦设置安全网,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资助。

 

  在教育局与业界的努力下,近年来书价的平均升幅与同期通胀率相若。至于今年,过去12个月经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影响后的平均「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虽达到3%,但近月疫情打击经济,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急升,影响不少家庭的收入,教育局认为有需要想尽办法,尽量避免课本加价。

 

  为此,教育局主动联络出版社,呼吁冻结课本的价格。虽然出版社的营运同样会受到疫情影响,但经磋商之后,我们欣悉他们积极响应呼吁,超过九成出版社全面冻价,另有出版社将部分课本冻价。换言之,下学年的课本价格大致维持不变,整体价格只较本学年微升0.1%,升幅为近十年新低。即使小部分课本因种种原因而需要调整价格,但加幅亦与通胀接近,而且适用书目表上共有4 600本教科书,学校其实有众多优质课本选择。

 

  我们感谢出版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尽力冻结课本价格,与家长及学生共渡时艰。教育局正整理资料,预计明日(四月二十九日)可在「适用书目表」网页(www.edb.gov.hk/rtl)公布下学年课本价格,供学校在编订下学年书单时作参考。

 

同心防疫抗疫 应对经济困难

 

  由于疫情持续,本港经济大受打击,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及两轮「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了多项纾困措施,总承担额是2,875亿元,冀能尽量支援各行各业,以及各阶层家庭。

 

  为协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支付书簿费用,政府除了一直推行「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外,自

二○一九/○学年起每年为每名中小学和幼稚园学生提供2,500元学生津贴;而因应疫情,每名学生的学生津贴额已增加1,000元,达到3,500元,相信能进一步减轻家长在教育开支方面的负担。

 

课本以外 多元课程资源

 

  学与教资源的种类和来源繁多,课本并不是促进学与教的唯一材料。学校会为选用教学材料确立清晰的校本准则及制定审评机制,确保不同科目的教材均符合课程的宗旨和目标,所引用的资料正确、内容完整、客观持平;而教师亦透过有效的教学策略,让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促进慎思明辨和全人发展。

 

  教育局亦不断发展多元化的教学资源,供教师参考。举例说,我们近日制作了一系列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网上课程资源(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source-support/learning-teaching-resource-list/index.html),涵盖不同科目,包含教学简报、工作纸,以及有声故事绘本等多媒体教材,支援教师教授与防疫相关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及资讯素养,推动学生自学及研习,提升学习效能。

 

停课不停学 复课系于疫情

 

  我衷心感谢校长和老师在停课期间,弹性采用不同模式,如网上教学,安排学生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教育局一直与学界保持沟通,共同应对疫情,现时社会上的防疫物资供应,包括口罩,已较月前相对充裕,学校的准备工作亦进展良好。复课系于疫情,教育局会继续密切跟进疫情及听取医学意见,适时拟定及公布复课计划。大家都希望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分阶段迎接同学返回校园。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