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愉快复课 轻松上学

教育局副秘书长 杜永恒

  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本港学校停了课好一段日子。我们考虑过卫生专家及学校界别的意见后,已于五月初公布全港学校可有秩序地分阶段复课。中三至中五同学已率先于五月二十七日重返校园,初中、小学及幼稚园高班同学接着也快将陆续复课。各位家长,大家是否已准备就绪?你们的子女有否因为能够返回校园上课而雀跃?抑或难免有点紧张?甚或感到有压力?

 

耐心应对 困难总会成过去

 

  疫情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前所未见,我深深明白到,在这几个月里,有不少人感到困扰,特别在疫情爆发的初期,有的担心外出会受感染,有的或因无法购置足够防疫用品而彷徨;至于家长,更要为子女在停课期间的学习及作息费神。部分家长在家工作之余,又要照顾子女,实在分身不暇;而双职家长上班时记挂子女在家学习的情况,回家后仍需跟进子女的网上功课,实在不容易。现在学校逐步复课,家长将面对新的挑战,不但要替子女调整上学心态,还要教导子女如何在外保持个人卫生。对于家长而言,特别是育有有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的父母,可谓时时刻刻都为照顾子女而废寝忘餐。

 

  各位的努力和忍耐终于取得了成果。多谢各方,包括家长、同学、校方以至社会大众在这段日子各司其职,彼此配合,齐心抗疫,香港的疫情有所缓和,各类社会活动,包括学生的课堂学习,才得以重启。各位家长的付出,令整个社会得益,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彼此继续合作 家校同心齐努力

 

  即使疫情有缓和迹象,要保持这良好势头,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政府的防疫工作丝毫没有松懈。教育局暂时实行半日上课,亦已向学校发出复课指引,要求校方全面清洁及消毒校园,以确保学生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下学习。在学校作好充分准备的同时,家长也得继续紧密配合,才可协助子女顺利重投校园的学习生活。希望下面一些「小贴士」,有助家长与子女建立卫生防护的生活常规:
(1)提醒子女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街道上及校园内时刻佩戴口罩;
(2)敦促子女在日常生活细节上注意卫生程序,例如进食前、触碰口罩后、如厕后都要彻底清洁双手;以及
(3)重新编排子女的作息时间,建立健康的生活规律,包括学习、用膳、运动、游戏时间等,确保子女有充足睡眠。

 

  能顺利复课,实在得来不易,而先决条件是提供及维持一个安全、平稳和宁静的学习环境。就此,我呼吁各位家长多与子女沟通,提醒他们在放学后或非上课日,避免到人多挤拥的地方,以减低感染风险,更应好好爱惜自己,切勿参加危险或违法的活动,时刻以自身安全、健康及前途为重。

 

放松心情 建立正向好家庭

 

  不少家长担心子女在停课期间主要靠网上学习及阅读图书等吸收知识,学习成效可能不如过往在校内上课般理想。有见及此,教育局在复课指引中,要求学校适当地调适教学安排,包括调整学习活动、上课时间表及课堂安排,以协助学生恢复预计的学习进度。因此,家长无须太过忧虑,亦不应过度「催谷」子女,以免加重其学习压力。家长的关怀与支持对子女的成长十分重要,为方便家长取得相关的网上资讯及资源,教育局在二○一八年建立了「家长智Net」网页(www.parent.edu.hk),欢迎各位家长藉网页的短片及专家文章,认识有关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管教子女、家长情绪管理等技巧。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疫情期间特别制作了《疫流停课.不停「爱」家长篇》系列,邀请专家为家长介绍小技巧,让他们学懂如何关爱自己及子女,纾缓生活压力,正面迎接复课;在《足不出户的「亲子游乐团」》中,专家与家长分享如何在家中与子女创作不同的亲子游戏;短片《笑的重量》十分适合家长子女一同观看,从中认识网络欺凌问题。此外,教育局亦制作了一系列教学资源,包括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适应停课及复课安排之抗疫小锦囊、支援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学生的家长锦囊,以及支援有读写困难学生的家长锦囊等,供教师及家长参考和使用。为进一步加强正面培育子女的意识,我们即将推出全港性的「正向家长运动」,并会透过「家长智Net」发布最新的活动消息及相关资讯,请各位家长密切留意。

 

关爱互勉 无惧「疫」境要自强

 

  这几个月里,我看见学校、家长及同学在面对「疫」境,都能彼此关心,互相勉励,实在深受鼓舞。我想借用家长教育标语创作比赛的优胜作品与所有家长共勉:「父母乐观与正面 孩子快乐自信现」,期望每一位家长都抱持乐观正面的心态,与子女并肩同行。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