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 教育局加强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教育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 谢婉贞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推动《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建立年轻人的守法意识是学校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重要部分,亦是学校教育应有之义。

 

  《基本法》的序言已清楚指出:国家决定,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 而《基本法》第一条亦列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是「一国两制」的基石,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让学生全面和准确地理解《宪法》和《基本法》,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并对社会有承担,成为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才德兼备的新一代,教育局责无旁贷,而推广《宪法》和《基本法》一直是教育局及学校的恒常工作。除了在相关学科课程(包括小学常识科、中学生活与社会、中国历史、历史、地理和通识教育科)和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中包含有关的学习内容,学校亦可举办适切的全方位学习活动,例如参加本地的《基本法》推广活动、内地交流团及姊妹学校交流活动等,让师生增进知识,清楚明白《基本法》对香港发展的重要,以及深入了解国情。教育局今年(2020年)举办的第六届「《基本法》全港校际网上问答比赛」,适逢《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我们在比赛上加入了更多有关《基本法》制定的历史、重要理念,以及其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元素,以增加学生对《基本法》的认识。虽然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在比赛截止前,学校还未复课,但我们乐见有超过220所中小学参加,为历届之冠,足见学校对《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教育局一直为学校提供有系统的教学资源。配合《基本法》颁布了三十周年,我们已制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教学资源【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初中课程】,以及「回归事件簿」、「人权与法治」和「《宪法》和《基本法》」一系列的主题海报、电脑简报和支援教学材料,旨在让教师正确地向学生解说涉及的基本概念。教育局会陆续提供相关科目的教学示例,亦会适时更新现行的教学资源,持续发展新资源,包括视像教材套、线上游戏等,增加学习趣味。

 

  为更有效地支援学校落实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校长和教师的信心及对课题的掌握是十分重要的。教育局会加强教师培训课程,包括网上研讨会和网上自学课程。由新学年起,教育局会分阶段推出中学教师知识增益网上课程的进阶版,以及《宪法》和《基本法》小学教师知识增益网上课程。我们亦为校长和教师提供多元的交流机会,如互动教师网络、学习圈等,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校内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课程规划和学与教的有效策略,分享良好的实践经验。

 

  另一方面,教育局亦会进一步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学习活动,如学生网上自学《基本法》课程,以及举办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和校际比赛,创造学习《宪法》和《基本法》的良好氛围。

 

  学校课程需要持续更新,教育局在推动《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方面一直与时并进。配合《国歌条例》正式刊宪生效,教育局已加强相关课程资源及支援措施;亦会继续配合社会发展需要,如因应国安法立法,在课程、教师培训和教学资源等各方面,采取多元化措施加强支援学校。

 

  学习《宪法》和《基本法》有助学生培养法治精神和守法意识,让学生在学习中更认清自己的国民身份,明辨是非,正确理解及维护「一国两制」,将来贡献社会,成为未来栋梁。我们盼望学界和社会不同持分者能同德同心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教育。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