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促进学习的评估 善用2020年全港性系统评估材料

教育局助理秘书长(评估及支援) 杨博文
 

  早前,2019冠状病毒病为香港带来不少挑战,而学校亦经历了长达近五个月的停课。在此期间,教育界同心协力,灵活应变,令学生得以通过不同模式实践「停课不停学」(特别是电子模式),同时成效如何亦为各界所关注。因此,教育局在6月5日致函全港中小学,介绍有关「善用2020年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材料」的安排,以了解学生进度。教育局已于本月举办了五场简介会,阐述有关安排。

  由于疫情影响,教育局在2月25日已公布停办原订于4至6月举行的系统评估(包括所有说话评估及纸笔评估)。有关的评估材料当时已经备妥。教育局在谘询业界意见后,决定委托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及香港教育城(教城)整合相关评估材料,辅以问卷调查,让学校、家长和教育局都能了解因疫情停课,以及种种校本「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对本届中小学生中、英、数基本能力的影响,并藉此提升各持份者的评估素养。学校及教师亦可因应学生的表现,检讨及调整对学生的支援及辅导措施。

  评估材料涵盖小三、小六及中三级的语文科(阅读、聆听及写作),以及数学科。为照顾不同校情及需要,考评局及教城会为学校提供纸本版及两个时段(暑假前及下学年开学后)的STAR网上版供学校选用,而学校可按校本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及如何采用,例如学校可考虑在「时段一」(即6月29日至7月31日)使用评估材料,从而得知学生在复课后的即时状况。若然学校在暑期前时段已有其他类似安排,亦可以考虑在「时段二」(即下学年开学后(大约在9月至10月左右))使用评估材料,从而了解复课后学生的进展。就中学而言,学校亦可以考虑于「时段二」了解新中一级学生就掌握基本能力的情况,亦可因应中四同学使用第三学习阶段评估材料的回馈,就未来三年新高中课程展开规划及拟订教学策略。

  另外,虽然选用纸本版的学校可按评卷参考自行批改评估材料,但通过STAR平台使用评估材料的学校,除可即时获得按班、按级、按特别组群获取表现分析、错误答案分析参考,以及连结教育局网上学与教支援(WLTS)学习资源外,亦可得到个别学生的表现分析,令学校可更有效规划学校的学与教策略,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

  除了可得到即时回馈外,参与STAR网上版的学校亦可以由9月初至12月(视乎学校参与时段)获得由考评局提供的参与学校层面及整体参与学校层面在各道题目及相应基本能力点的答对率,以及相关质性化表现回馈的整体学校表现分析。例如,若中文科聆听评估某一道题有10 000名学生曾经在STAR平台上作答,学校将会收到表现分析,看到这批学生作答该道题目的整体表现,更立体地了解自己的学生对比整体参与学校的学习情况。就语文科写作评估而言,学校亦可考虑利用考评局提供的写作评估评卷服务,以获取学校本身及参与学校整体写作评估表现分析。

  为配合复课后及下学年开始时学校的运作,考评局已把评估材料作剪裁和整合,以便利学校在有限的时间下,仍能从各项表现分析,概略地了解学生的能力。同时,网上版的自动评卷功能可省却批改工作,而相关的个别学生评估表现分析亦有助家长了解子女在疫情停课期间学习情况,促进家校合作及提升各持份者对基本能力及评估素养的理解。

  另外,教育局同时委托考评局进行「学生学习情况问卷调查」,涵盖影响学校/教师策划停课期间学生学习活动的因素、学生及家长背景资料、因疫情停课期间学生学习与生活的相关问题、停课前后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比较等。这些资料将有助教育局制订政策措施,亦有助学校了解其师生的情况和需要。

  整体层面而言,教育局只会获得由考评局汇报有关安排整体表现的表现分析,并不会收到任何可辨别个别学校或学生身分的评估资料。「学生学习情况问卷调查」方面,教育局亦只会在整体层面了解在疫情停课下各种教育资源运用的情况,并不会获得可辨识个别学校、教师、家长或学生的资料。我们希望教育界积极参与,为此史无前例的情况提供数据,一起拼凑出学生的学习情况,供业界和教育局参考。

  由于简介会的反应热烈,考评局已将交回相关回条(即教育局于6月5日寄予全港学校信函中的附件五)的截止日期再度延至7月24日(星期五)下午6时正。学校亦可在7月24日前修订其各项选择(例如改以STAR平台使用评估材料)。如已递交回条的学校希望改为使用STAR平台参与是次安排,可致电考评局(就写作评卷服务及学生学习情况问卷)或教城(就STAR平台使用及网上时段预订系统)查询及作出相关跟进。我们已把一些常见问题上载至教城STAR网站。

2020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