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人生考场处处见 多元发展路路通

局局 杨润雄

 

  各位中六同学,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星期三便放榜了,也是大家多年努力的一个总结。过去一年,文凭试受疫情影响而需要延期,但凭着大家强大的抗逆力和抗「疫」力,你们做到了!恭喜各位同学,你们快将踏进人生另一阶段。

充足本地升学学额   

  政府一直重视培育青年人,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灵活、多元、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在二○二○/二一学年,各院校共提供约52 600个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专上课程学额,可满足今年约44 600名日校文凭试考生的升学需要。因此,同学无须过分忧心,只要大家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路,必定能在不同的领域中尽展所长,绽放光芒。   

  现今世界急速转变,社会需要多元人才。本港高等院校积极回应社会对STEM学科的重视,由二○一九/二○学年起已开办更多跨学科的STEM课程,例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环球卫生及发展」学士课程等。部分院校近年亦不断开拓非主流的学士学位课程,让一些拥有不同才能的中学毕业生,透过非学术范畴的优秀表现入读大学。近年有大学新设以「演艺」为主修的「艺术学士」,便是一个好例子。

自资专上课程及资助计划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及自资专上院校同样是好的选择,同学可因应个人兴趣及能力修读资助或自资专上课程。自资专上课程都能提供认可资历,以及明确的衔接阶梯,让有志继续升学的青年人逐步获取更高程度的学历。   

  为协助同学修读自资专上课程,考获「3322」或以上成绩并修读合资格院校开办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均可获得免入息审查资助。在二○二○/二一学年,「为修读香港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提供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的资助金额将增至每年32,100元。

推广职业专才教育   

  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着重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课程可达至学位程度,例如建筑及城市规划、工程及科技、健康科学等。政府重视职专教育,并藉此扩大青年人的学习机会及培育必要的人力资源,以支持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其中,政府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每届约3 000名学生修读十个与人力需求殷切行业相关范畴的指定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以及每届约2 000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副学位课程。由于这些课程都是配合本港人力需求,其前景及就业机会均有一定保证。面对人口高龄化及新型疫症,例如2019冠状病毒病,公共医疗服务对人才的需求不断上升,资助计划下有多个与护理相关的课程可供有志投身护理界的学生选择。   

  政府一直推广职专教育,自二○一九/二○学年起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的「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转为恒常计划,鼓励更多学员透过「边学边赚」模式投身需要专业技能的行业。我们亦已推出全新以「我才先决」为主题的网上宣传计划,鼓励同学在选择升学路径时,以自己的兴趣和才能为先,考虑选择职专教育,发掘自己的潜能,实践「我才先决」。

内地和海外升学途径   

  除本地学位、职专教育或毅进文凭课程外,部分学生或会选择负笈内地或海外。在二○二○/二一学年,共122所内地高等院校参与「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较前一年增加11所,为本港学生提供更多元的升学途径及连系国家发展的机遇。

与考生共勉    

  中华文化蕴含不少人生智慧,教育局最近推出了「中华经典名句」活动,目的就是鼓励分享睿智名言。在此,我以《礼记.中庸》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与应届考生共勉。青年人可以多方面学习,汲取更多知识,除了广博学习、详细求教外,更要慎重思考、明辨是非,最后还要身体力行,成为社会栋梁。人生是一场长跑,目前只是长跑中的一小段,未来路向握在你手,需要大家持续向前,每天每步都是对自我的跨越。记着,无论是谁,只要努力,也可成材。

2020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