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多读经典名句 认识中华文化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梁柏伟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中华文化精神极大部分都呈现于中国文学经典作品之中。刘勰《文心雕龙.宗经篇》指出:「经也者,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鸿教也。」经典就是指具典范性、权威性,经久不衰的作品。多读文学经典有助学生认识中华文化,建立正面价值观。

  教育局现正进行「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目的是透过精选中华经典名句,让学生及公众认识中华文化精粹,吸收传统经典智慧,培养良好品德情操和国民身分认同。中华经典名句是我国数千年文化的结晶,富于哲理,包含修身、求学、做人、处事之道,集合了文学、文化和品德情意的学习。经典名句言简意赅、工整对称、琅琅上口,反映了古语的力量和特色,是阅读经典作品的切入点。

  由前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组成的「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工作小组」,按「坚毅明志、尊重包容、公正诚信、仁民爱物、责任承担和勤勉好学」六个主题,精选首阶段的中华经典名句四十则,鼓励学生诵读、理解和背诵,汲取精华,培养品德。所选之名句,来自先秦至清代的经典作品,文句简练,意蕴深远,具教育意义和启迪作用。

古今结合 为生活增添文化色彩

  现时学生的学习,已经不再限于学校之内,而是通过不同方式,延伸至校外。今次的活动,我们希望做到古今结合,以引发学生和公众对中华经典名句的关注和兴趣,并加深认识。我们亦期望透过公众宣传,让社会人士明了和认同中华文化教育的重要,营造整体的氛围。家长亦可藉此与子女一同学习,作为亲子活动之一。

  我们制作了一批通讯程式表情图像,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传送不同经典名句,互励互勉,在生活中加添一点文化色彩。今年六至八月,我们会将经典名句带进社区,继早前在不同区域的巴士站灯箱宣传,本周起更于巴士车身上展示,稍后亦会在港铁灯箱张贴海报,希望为大家的生活增添正能量;我们又会印制中华经典名句小册子及制作精美文具,于九月至十月送予学校,并会举办中小学学生比赛。

  为了让学生透彻理解经典名句的意义,并懂得在生活层面应用、自省和反思,我们邀请了专家学者和前线教师,因应中、小学生的需要,为精选的四十则经典名句撰写中、小学版本的「释义与应用」。我们又邀请了书法家撰写书法版本和书法简析,让学生在学习经典名句的同时,也可欣赏书法之美。我们更会建立学生自学平台,让学生以游戏的方式,轻松地学习古人的智慧。这些资料将分批上载教育局网站专页。此外,我们会持续举办教师专业培训课程,由学者阐释经典名句的精义,以及邀请学校分享推动文学文化的经验。

持守正面价值观 珍视中华文化

  教育局十分重视中华文化的学习,课程发展议会于二○一七年更新《中学教育课程指引》,在「更新的七个学习宗旨」内,其中一项就是让学生「持守正面价值观和态度,珍视中华文化和尊重社会上的多元性」。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的课程宗旨,亦明确指出要让学生通过语文学习以「体认中华文化,培养对国家、民族的感情」。

  中华文化是我国先贤的宝贵遗产,经典名句所包含的哲理,要我们身体力行,才有意义,才算得上传承。让我们一起成为有中华传统文化修养的现代人!

  我们会适时推出一系列不同的活动,详情请留意「中华经典名句」专页上的公布。(网址∶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chinese-culture/chi-culture-main.html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