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探究 ‧ 启发 ‧ 影响」  「i – Journey」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专业发展及培训)容宝树


  「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i – Journey」)是教育局举办的崭新专业发展计划,自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推行至今,已经有150位教师参与。进修假期为期约两个月,包含体验境外学习课程及驻校活动,个人专题研究及实践创新的校本计划,期望教师能为学与教注入了活力及创意,也为教师专业发展开拓了更深更广的路向。


  第一期的50位教师已顺利完成「i – Journey」进修计划,教育局特别将他们推行校本计划的经验和心得辑录成为「iMPACT」电子刊物,并上载于局方网页(www.edb.gov.hk/i-journey,与业界、家长和各持分者分享这些难能可贵的经验,以及鼓励有兴趣的老师将来报名参与计划。

 

  大家可能对何谓「i – Journey」感兴趣,其实英文字母「i」代表了计划中的三个关键元素:探究(inquire)、启发(inspire)、影响(impact)。在职中学教师按自己的兴趣及「i – Journey」的课程主题,包括「跨学科学习及开拓与创新教育」、「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STEM教育」及「评估素养」等,订定个人研究计划,并以校本情况在校内试行。

 

  「i – Journey」推行了短短数年,成果丰硕。参与教师普遍赞赏整个计划的目标和设计,能拓宽视野及提升专业能力,而境外学习部分尤其有启发性。「i – Journey」点燃了学员们继续进修的热心和决心,既有组织专业学习社群,在课程设计、课堂教学等互相支持及交流,亦有修读学术性课程,就兴趣范畴作更深入研究。令人鼓舞的是个别学员与当地学者及教师结成研究伙伴,其成果更曾夺得教育奖项,而部分学员则于国际教育会议中发布有关研究论文。

 

  在众多研究主题中,我乐见不少别具心思的项目,例如「无人机在跨学科学习及创新教学上的应用」、「STEM太空挑战」等;亦见证了学员们充满热诚,投入地不断优化和丰富计划内容,并为前赴境外学习积极作好准备。

 

  为期约五星期的境外学习之旅更是整个计划的亮点。学员在当地知名大学学习最新的理论及教学法,如芬兰的「21世纪下的创造力」、澳洲的「融合教育课程及评估」、英国的「STEM教育中的问题为本学习」、新加坡的「STEM课堂」等。此外,学员亦会进行充实的驻校体验活动,更有机会与当地教师共同备课及协作教学。学员的教学策略及技巧,获得当地教师的赞赏,亦得到学生们的热烈响应。

 

  除了大学的课堂及驻校活动,行程中亦包括特色的活动,例如参观英国的Eden Project,了解如何有效利用小区设施推展STEM教育;访问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Finnish National Agency for Education),认识当地课程的最新发展及现象为本主题式学习(Phenomenon-based learning);参观澳洲The Autism friendly museum,观摩当地如何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我曾参与「i – Journey」在英国及新加坡的课程,与学员们一起学习及参观和探访,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英国的TeachMeet,不同学校教师定期聚会,围绕教学主题讨论交流,集思广益,体会浓厚的专业发展氛围;而新加坡的教师则善于利用生活例子,指导学生进行STEM的探究,在引发兴趣之余,发展他们的解难能力。学员们都认为这些宝贵的经历,激发他们思考如何借镜当地良好的教学方法及课程实践例子,并灵活应用在香港的课堂上,以启发学生学习。


  境外学习课程完结后,参与教师会继续在本地大学导师及资深校长的专业指导下,总结学习成果、修订及推行校本计划或研究方案。他们会开始另一段学习历程,就是在下一个学年实践其研究计划,带动专业发展的文化。第一期顺利完成进修计划的50位教师也有参与‘i – Journey’ Fair 与业界分享经验,获得非常正面的回馈。此外,他们不时透过不同的渠道,如「i – Journey」简介会、学与教博览、电台节目及报章访问等,与公众分享宝贵经验。

 

  原定第三期于二○一九/二○学年在英国、澳洲及芬兰举行的「i-Journey」课程,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病的发展,现已延期至二○二○/二一学年举行。我们正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同时正进行第四期「i-Journey」的筹备工作,希望能尽快公布有关详情。

 

  教育局会继续着力支持教师持续专业发展,透过设计和物色其他合适的特定课程及驻校体验活动,让更多教师,包括小学教师参与本地、内地及其他地区或国家的交流活动,扩阔视野及了解不同地方教育的最新发展。

impact cover.jpg

aus.jpg

finland.jpg

uk.jpg

2020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