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乐在家中「网学易」 支援有道「小锦囊」 协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善用暑假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特殊教育)黎锦棠

  在疫情影响下,全港学校提早放暑假,为协助家长和老师引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善用假期,掌握更多学习及社交适应的技巧,教育局特意推出「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乐在家、网学易」暑期系列及「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暑假小锦囊」,并上载局方网页供家长和老师参考(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special/support/wsa/pro-support/senco/summer_tips.html)。

  「网学易」的内容包括为有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子女的家长制作讯息图像,介绍有效的亲子沟通、控制冲动和情绪调控的策略。我们亦为家长提供参考资源,指导有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的初中学生运用「有效的提问方法REAP」(Review回顾 —— Evaluate检讨 —— Anticipate展望 —— Plan计划),学习订立目标和思考达成目标的方法。

 

  对于有读写困难的学生,我们继早前上载有关提升子女阅读能力的家长锦囊于家长智Net之后,更在「网学易」增设自学材料,帮助中学生练习中文阅读技巧,以及使用语音转换文字软件的自学短片和网上游戏,方便学生使用。

 

  我们亦参考具实证和有效的策略,制作了一系列供教师及家长使用的教材,协助有自闭症的学生计划闲暇活动,掌握社交沟通要诀,学习时间管理、自我调控及松弛等,提升他们的社会适应技巧和能力。能力较高的有自闭症学生更可使用材料自学。

 

  子女如有言语障碍,家长可利用校本言语治疗师提供的教材,在家跟子女练习。「网学易」亦连结了由教育局研发并上载于香港教育城网站(https://www.hkedcity.net/sen/sli/training)的言语治疗资源,家长可选取合适材料为子女进行沟通训练,例如如何自我介绍、打开话匣子等,帮助他们在新学年结识新同学。

 

  事实上,在新学年学生需要面对新环境、新课程和新的学习模式等;对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挑战更大。为此,我们制作了「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暑假小锦囊」,建议统筹主任持续关注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情况和需要,亦鼓励统筹主任带领学生支援组,运用「以人为本」的策略制订支援计划,在新学年适切地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开学初期,学校亦可举办多元化的活动,协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老师则应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订立具体可行的学习小目标,并运用不同的学与教策略,逐步提升同学的学习动机和信心。

  为协助学校处理学生的精神健康问题,在二○一九/二○学年开课前,我们为校长和老师举办了32场由心理学家主持的工作坊,业界反应热烈。在二○二○/二一学年,我们会再度为教师和辅导人员举办20场「社情常改变、关爱在校园」工作坊(详请可参阅教育局培训行事历),邀请精神科医生与参加者分享支援学生的实用技巧及进行个案研讨,以提升学校人员照顾有精神健康需要学生的能力。

 

  在学校和家长的互相支持和合作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定可安心学习,在关爱共融的环境中成长。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