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同行以爱 欺凌不再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近月,社会发生多宗严重违法及暴力事件,其中大家尤其关注涉及青少年殴打和欺凌朋辈的行为。欺凌问题威胁学生的健康及安全,我们必须正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及时制止及处理。人人提高反欺凌意识,建立正面价值观,培养互助包容精神,防止歪风植根蔓延。

欺凌可耻 绝不容许

  成长过程,难免经历朋辈争执。但是,以身体或语言暴力,骚扰、威胁、孤立、欺负势弱者,绝对不是正常、合理的事。我们绝对不能容忍任何形式的欺凌,更遑论参与童党犯罪的行为。「欺辱一个没有招惹你们的同学,讥笑一个不幸者,打了一个弱者。你们犯了最卑微、最可耻的一个行为」亚米契斯在《爱的教育》一书中,指出戏弄无辜的朋友,欺负不幸的人,不单是胆小的表现,更是最低劣、可耻的行为!究竟是什么引致欺凌行为的出现?

  其实,深入了解每一宗欺凌事件,背后都有其复杂的原因。欺凌者、被欺凌者或是旁观者,往往因为成长中不同的经历,引致在欺凌事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面对全球疫情、停课等难以预计的处境,学生难免会感到压力和困扰,容易出现情绪问题,与人产生磨擦纠纷。加上去年的社会事件、网络的敌意言论和人身攻击、传媒广泛报导民间「私了」事件,青少年耳濡目染,误以为社会接受「私了」、以仇恨言论宣泄情绪的行为,导致价值偏差,守法意识薄弱,以为暴力和不当行为可以解决问题,结果肆无忌惮,犯下大错。

及早处理 积极跟进

  无论如何,我深信每个人都会因为学习而改变。欺凌者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更需要亲人的关顾,师长的教诲,明白欺凌对人对己的伤害,深入反思,时时提高警觉,在错误中成长。要改写结局,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对抗欺凌。

  在学校层面,如果发现欺凌行为,需尽快介入和跟进,以保护学生为出发点,即时制止有关不当行为,并通过教育和辅导,介入调停,安排专责人员跟进或转介接受校外专业服务,纠正不当行为及观念。过程中,须与家长携手,深入了解欺凌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心理需要,针对情况,或加强情绪管理技巧训练、或提升解难能力,培养自尊自重自律的态度,支援他们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和同侪关系,逐步改善不当行为。

  对于被欺凌者,须有适当的措施,保护他们免被再伤害,教导他们学会保护自己、放心求助,并重建自信和对人的信任。为他们组织正面的支援网络,让他们重新投入校园生活。教育局亦设有机制处理特别个案,支援学校处理欺凌问题。然而,若情况严重,学校应适时寻求警方协助。

言传身教 循循善诱 

  预防欺凌,我们要积极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现时,中小学课程的学习涵盖了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及保护自己等内容。配合班级经营、生命教育、正向价值教育及生涯规划等,师生合力营造关爱和谐的学习环境,建立互相欣赏及支持的朋辈关系,都有助减少负面情绪,培养正向思维,加强守法意识,避免欺凌事件的发生。

  老师言传身教,通过成长课、培养同理心,进行朋辈调解训练,提升反欺凌意识。家长的角色也十分重要,能够耐心聆听子女心声,支持孩子面对成长困扰及欺凌的问题,家校合作,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与人相处的技巧,避免子女成为欺凌者、被欺凌者或是旁观者。

  为支援学校预防及处理校园欺凌行为,教育局会定期举办教师培训课程,提供不同的学与教资源,并继续推行多元化的学生成长计划和举办「和谐校园—反欺凌」运动,全方位支援反欺凌教育。

爱中成长 无惧欺凌

  这个学年,因为疫情关系,同学在校上课的日子少了,校园生活和活动亦不再一样,面对急遽的转变和不稳定的景况,青少年尤其需要关心和帮助。在不能面对面上课的日子,我鼓励师长维持以电话或电子通讯方式,与同学保持紧密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关心他们的需要。

  生命影响生命,我深信在老师和家长的关怀下,同学不但有勇气和力量面对逆境,更会感受到被爱和受重视,因而学会爱人和尊重彼此。亚米契斯说:「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盼望同学都在爱中成长,无惧欺凌,学得充实,活得轻松。

2020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