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疫情下的中一派位呈分试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容宝树
 

  对于在新学年升读小六的同学及其家长来说,当然十分关心疫情下有关「呈分试」的安排。教育局十分理解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在过去几个星期,我们与相关校长代表进行了会面,商讨可行的应对方案。

 

认识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调整机制

  「呈分试」并非全港的公开考试,而是指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中一派位)下小学需为厘定自己校内学生的名次进行的校内评核。根据现行派位机制,小学要在小五下学期及小六上下学期的三个学期向教育局递交为其学生进行的校内评核成绩。

 

  「呈分试」属校本专业安排,不同学校可用其校本方式,包括期考、段考、小测、总测、课业或其他专业方法,以及不同的评核次数公平公正地去决定学生的校内名次。学校亦须就校本评核机制咨询家长和其他持份者,让大家充分理解相关的评核方式。

 

  由于各学校的课程有别,评核方法及标准亦各有不同,各校「呈分试」所厘定的校内名次不会与其他学校直接比较,不会影响其他学校。教育局会把有关学校往届学生的「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成绩,对应校内应届学生的名次而得出他们的调整分,让所有学校的学生可以利用该调整分互相比较,从而编制一份标准化的全港《成绩次第名单》,供中学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时收生的参考,及至其后用以划分派位组别,以决定统一派位时的先后次序。

 

疫情下的应对

  为准备同学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升读中一,现时约七成小学已完成小五「呈分试」,但部分学校因疫情影响而未能如期于七月举行有关考核。另外,部分学校因有跨境学生未能在六月回港复课及参加考核,因而需要将全校小五「呈分试」延至九月。亦有不少学校需要为跨境学生或其他缺考的学生安排补考。

 

  新学年开始在即,我们鼓励学校尽早计划,如疫情减退及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于九月至十月初期间以合适的安排为学生进行考试或补考。假如学校在检视校本情况后,认为有实际困难而未能进行考试或补考,学校可考虑为有关学生作出校内专业评估以替代小五下学期校内成绩评核,例如根据一些具凭证的评核资料,包括参考学生在小五上学期考试、过往段考、小测、网上学习、测验及/或其他进展性评估的表现等数据以评估各科积分,学校更可配合学生在新学年持续性评估的表现进行有关评核。

 

  学校须就拟议的校本安排咨询家长,在征得法团校董会/校董会同意后,适时通知家长有关的校内评核决定,以代替以往的评核方法。学校须在十月二十日前将学生的成绩或名次交回教育局。

 

最少一次呈分

  部分有跨境学生的学校可能因种种困难,包括学生未能回校上课,最终只能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前进行一次而非往常的两次校内成绩评核。为让学校有更大弹性完成中一派位所需的「呈分试」,我们决定容许有跨境学生的学校选择合并五年级下学期及六年级上学期两次呈分为一次,为学生只呈报一次的评核成绩或名次,并会按相同机制调整每所学校的校内成绩。学校可在咨询家长及获法团校董会/校董会同意后决定采用这弹性安排,并于十月二十日前通知教育局有关的决定。学校便可有较大空间安排校内的考核,并延至明年一月中之前才须把学生的成绩或名次交回教育局。

 

  当然在原有的派位机制设置下,可以有小五下学期及小六上学期的不同学习阶段进行的评估结果最为理想,但鉴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作出这弹性安排亦属务实和权宜的做法,亦可以减轻有跨境学生的学校要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前完成两次校内考核排序对学生可能带来的压力。根据过往数据的分析,此做法不会对中一派位的公平性造成制度性的冲击。

 

未来应变措施 

  为减低反复的疫情影响「呈分试」的风险,我们呼吁学校及早检视及制订校本评核机制和策略,积极考虑推行各种形式的持续性评估作为应变措施,以期当校内考试因疫情未能如期举行时,学校可按其校本专业的持续性评估机制评核应届学生。学校应就有关持续性评估及「呈分试」的相关安排适时咨询家长及法团校董会/校董会,作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希望家长和同学明白在疫情的影响下,学校或有需要在这次特殊的情况下作出特别或新的安排。但我们深信,学校必会以其专业的判断,让同学仍能获得公平公正的评核,以厘定他们所属的校内名次。同时,我们也吁请家长能与学校携手同心,理解及支持学校的校本专业决定,为其子女作出更合适的支持,让他们在获得评估而厘定校内名次供派位之用外,亦可让他们透过评估学习,了解自己的强弱项,从而提升他们整体的学习效能。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