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把握学与教契机 参与国家宪法日活动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学校教育重视培育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促进他们全人发展,成为良好的国民和公民。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的重要日子;对学校而言,亦是在教学中推动国民身份认同、法治教育、责任感及承担精神的好机会。

《宪法》和《基本法》 构成特区的宪制秩序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国家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权威,所有国民都有责任认识和遵守《宪法》。其中,国家根据《宪法》第31条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基础,所以《宪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效力来源,并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学校要教导学生好好认识这个「根」和「源」的关系,全社会也要尊重《宪法》和《基本法》,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宪法》应用于全国每一个角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按照《基本法》,行使和享有中央授予的权力;没有通过《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权力,由中央依照《宪法》行使并履行其责任。所以,我们应当正确理解《基本法》,同时要加深认识《宪法》。

多元活动 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教育

  教育局非常重视《宪法》和《基本法》教育,举办各种教学活动协助学生全面认识《宪法》和《基本法》。我们在不同学习领域加入相关的学习元素,并建立《基本法》教育网支援全港教师,同时提供专业发展课程支援他们掌握相关法理知识,以促进学校层面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

  特区政府在今年的「国家宪法日」,将以网上直播方式举办一场座谈会,与广大市民一起探讨「宪法与国家安全」的重要议题,我鼓励大家关心和留意详情。教育局已向学校发布座谈会的相关资讯,让学校在疫情下暂停面授课堂期间,也可以安排学生在家学习,观看直播或稍后重温内容。此外,我们亦举办了一个「国家宪法日」网上问答比赛,让学生透过学校指导及报名参与,寓学习于游戏。事实上,不少学校近月已把握「国家宪法日」的契机,在校内举行不同的校本学习活动,例如制作展板,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宪法》的机会。

认识《宪法》 爱护国和家

  要认识《宪法》,我们可以先阅读《宪法》的序言和总纲,这也是认识国家历史、发展使命及治国理念的最佳入门。序言简述20世纪以来主要的历史大事与国家革命的历史,并介绍国家的指导思想;透过阅读总纲,我们也可以认识国家的制度与政治体制,以及基本国策。1840年以后,国家长期处于被侵略、被压迫的状态。1949年,新中国成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国民,开创中国历史新里程。1978年以来,国家在改革开放、深化改革下人民生活得到提升,国力日渐强大。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有国才有家,香港是国家一部分,我希望同学们透过「国家宪法日」的学习活动,认识国家的《宪法》,了解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日后积极参与及推动各方面的发展,致力为国家和香港作出贡献,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