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携手同行 培育幼苗

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

  受疫情影响,幼稚园在停止面授课堂期间,需要运用其他模式让儿童在家中学习。我们庆幸幼稚园业界拥有投入及专业的团队,即使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彼此扶持。大家凭着对幼儿教育的热忱,发挥无限创意,设计富趣味的学习活动,并协同家长的力量,帮助儿童维持学习兴趣和促进身心发展。

 

  作为一名幼稚园学生的家长,我亲身感受到业界用尽心思,努力支援儿童在家学习,务求做到「停课不停学」。例如有学校设计了「亲子学习宝盒」,内附多款富有教育意义的小游戏,操作简单易明,让家长可以协助子女在家学习。我曾与女儿试玩,发现这些游戏确能让孩子寓学习于娱乐。教育局非常感谢幼稚园同工在这段期间一直付出的努力及对儿童的关爱,让小朋友可以持续作适量的学习,继续健康成长。

 

  在支援儿童在家学习方面,教育局一直与业界同行。继于本年五月十一日向全港幼稚园发出信件,分享了一些支援幼稚园儿童在家学习的原则和策略后,我们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了「支援幼稚园儿童在家学习的原则及经验分享」研讨会,邀请幼儿教育学者、教育心理学家和幼稚园代表,分享通过不同学习模式帮助儿童在家学习的经验。研讨会的内容理论与实践兼备,与会者的回馈十分正面。讲者及与会者都分享了相当有用的资讯和实践经验,相关资料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我们参考了学者、专家与业界的心得和经验,希望在此与各幼稚园分享个中的概要。

 

重视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在停止面授课堂期间,除了保持儿童的学习兴趣外,幼稚园也应照顾儿童的情绪变化和培养他们的品德。幼稚园可利用不同的方式与儿童保持沟通,设计活动协助儿童表达和疏导情绪,帮助儿童培养正面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幼稚园可派发儿歌集、小乐器或图书,以及设计适合家居的体能活动,让儿童在家进行不同的活动,促进身心发展。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和非华语儿童,幼稚园可善用社区资源及与专业团队协作,跟儿童及其家长保持联系,并因应儿童的情况,适时提供个别的协助与支援。

 

灵活运用不同模式

  幼稚园儿童年纪尚小,不宜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原则上,实时网上授课形式的电子学习不适用于幼稚园。儿童须通过感官和具体的操作,以拓阔不同体验。一些幼稚园因应学习主题或儿童的兴趣和能力,制作和派发学习材料,或善用家居及常见的物料,让儿童动手动脑创作和游戏。有些教师会提供简单说明及短片,或者提供二维条码(QR code)让家长下载相关资料,帮助家长了解活动的意义和善用有关物料。另外有幼稚园鼓励家长善用生活情境,让儿童承担一些小任务,如制作小食、摺叠衣服、整理衣柜等。在教师的指导和说明下,家长明白这些看似平凡的家居小任务,能让儿童增进知识和发展生活技能。整理衣柜或摺叠衣服可训练儿童大小肌肉的协调,儿童可藉分辨衣物的颜色掌握颜色概念,较高年级的更可尝试按物分类;亦可让儿童感受天气的变化,自行选择合适的衣物,学习照顾自己。活动过程中,儿童不但可发展自理能力,更能培养责任感。儿童喜欢自己探索,家长也可发挥创意,善用家居物品和子女创作游戏和玩法,丰富儿童的生活经验。

 

紧密家校沟通和协作

  家长与教师都是协助儿童成长的关键人物。当儿童在家学习,家长的角色就更为重要。学校可提供合适的家长教育资讯和活动,与家长携手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虽然家长不可能替代教师的工作,但儿童在家学习期间,家长的陪伴和支援亦甚为重要。幼稚园可鼓励家长把握儿童在家学习的契机,创设优质的亲子时间和机会。教师与家长保持紧密沟通,了解儿童在家的表现和需要,可协助家长与子女共同订立动静兼备的活动时间表,让儿童在家作息有序,生活有规律,为日后重回校园作好准备。

 

凝聚专业力量 共建共享成果

  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与业界分享学校支援儿童在家学习的实践经验,期盼凝聚业界的力量,集思广益,从而共享一起建立的成果。教育局亦会向幼稚园提供资源,帮助学校支援儿童轻松愉快地在家学习,详情稍后公布。

 

  二○二○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再次衷心感谢幼稚园的每一位同工,以包容、爱心和专业回应儿童的需要。展望未来,教育局将继续与幼稚园业界并肩同行,为儿童提供优质的幼稚园教育。





 

 

2020年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