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师专业发展与时并进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人才是香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教师是人才培育的关键。因此,我们十分重视教师的培训和进修,致力为教师提供不同的专业发展机会,协助他们发挥专业才能,实践教育理想。随着时代发展和教育变革,教师的角色与专业发展的模式亦要因时制宜,不断更新。


创建平台 发展专业

 

  一九八九年,香港教师中心正式成立,凝聚教师互助互励的精神、推动教师专业发展。通过讲座、研讨会、研习班,以及多元化的活动,支援教师专业成长和身心健康。二○○一年,教师中心开始举办「教育研究奖励计划」,以推动教研风气。30多年来,在历届谘询管理委员会团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心成为教师专业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积累了丰硕的成果,为香港教师专业发展写下亮丽的一页。

 

  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在暂停面授课堂期间经常要结合网上教学以支援同学在家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为提升学习成效,教师要积极探索崭新的学与教模式,包括广泛使用资讯科技进行实时教学、举办线上活动,并为同学提供学习和情绪支援等,面对疫下教学挑战,进一步促进了教师专业交流。不少教师专业发展活动,以及跨地域的专业交流也通过网络,改为线上进行,应用科技拓宽教学视野,成了全球专业发展新趋势。

  由此可见,社会变迁和科技的进步,为教师专业发展带新的挑战和机遇。教育改革革新了教师的角色和职能,教师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以回应教与学的需要。教师专业发展在质与量方面日趋蓬勃,教育局、专上院校、办学团体、学校等透过不同模式,提供多元而系统的专业发展活动。同侪协作、校本支援、观摩交流、系统课程等百花齐放,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配合资讯科技及云端平台的发展,校内、校外以致跨校、跨境的专业交流更为紧密,不同学习社群和交流平台发展迅速,教师专业发展进入丰富多元的新里程。

 

积累经验 完成使命 

 

  回顾过去,30多年来香港教师中心积累了丰硕的成果。而随着教师发展进入新阶段,教师中心作为专业发展平台的历史使命也告一段落。我们决定由今年九月起停办教师中心,感恩前行者的耕耘,秘书处会整理其累积下来的宝贵资源及优秀的教研成果,上载至教育局网页,供大家浏览。过渡期间,秘书处亦会为已申请举办活动的会员团体提供支援。至于第二十四届谘管会选举则无须进行,秘书处会在局外人士的见证下,把已收到的「投票结果回覆表」及「选举回条」销毁。此外,为了鼓励教师进行教育研究,教育局会参考教师中心「教育研究奖励计划」的经验,由二○一/二二学年起,在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T-卓越@hk」计划下,设立新的教研奖励计划,进一步推动教研风气,促进教师的反思文化,提升学与教质素,有关详情可望于今年年中公布。

 

整合资源 迈向新里程

 

  展望未来,教育局会继续因应课程发展、教育政策、内地及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等,检视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整合资源,全面规划,为教师举办更适切的培训,采用灵活多元的模式,包括面授及网上实时双轨发展,并鼓励建立学习社群,促进专业交流,为香港发展培育优秀人才。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