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同心同德 迈向新一页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别支援)陈展桓

  过去的反修例事件为整个社会,包括学界带来不少挑战,教育局一直与学校紧密联系,同心携手维持安全、平稳和宁静的校园环境,让学生正常学习,健康成长。在社会事件当中,有学生因可能被误导或煽动而涉嫌参与违法行为而被捕,甚至最终被起诉,情况令人心痛和惋惜。然而,部分学生能从社会事件中作出反思,之后从新出发,积极寻找人生的方向,在正途上发掘自己的潜能。学生能否重投正常的学习及社交生活,关键在于学校及家长的支援。

  教育局在二○二○年六月发出通函,促请学校就社会事件对学生的影响加强学校层面的跟进工作和相关支援,教导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正面思维,并因应情况为个别有需要的学生制定和执行个人化的跟进方案。同年八月,我们亦为全港中学举办名为「关顾学生 重回正轨」的研讨会,提供资讯和策略,让学校能更有效地推行学生支援工作。为进一步向学校提供支援,在二○二○/二一学年开课后,教育局陆续探访中学,与学校团队会面,讨论学校的跟进支援计划,透过专业交流协助学校检视支援学生的相关工作,并共同探讨有效支援学生的策略,以加强学生品德培育。


并肩同行  跨专业协作

  学校因应校本需要制定各自的支援策略,在加强学校层面的支援工作上,很多学校都善用本身的危机管理机制,预早商议对策及应变方案,并留意学生的动向,当知悉有个别学生需要支援(例如因参与社会事件而被捕),便可即时启动危机小组,相关组别的教师及社工互相配合,关顾学生的情绪需要,为学生提供辅导。我们鼓励学校积极与各持份者,包括办学团体、校董、校友、家教会成员等沟通,以共同守护孩子的信念制定各种跟进策略。

  事实上,若学校的训育及辅导预防性工作牢固及有稳扎基础,便能有效地帮助受社会事件影响的学生。教育局一直以来发展了多种评估工具及材料,例如「情意及社交表现评估套件」,学校可善用这些资源,分析学生在全人发展的需要,及检视相关措施在校内推行的成效。我们欣悉有学校的成长/生活教育课的校本课程相当完备,例如特别安排以资讯素养为主题与学生分享如何检查事实、辨识真假信息;亦有学校的关爱校园文化浓厚,师生关系良好,因应学生的情绪及心理需要提供适切辅导,与有关学生共同订定改善方案,并与家长配合执行。

  我们一直致力推动学校加强正向、德育及个人成长教育,运用社区资源,与家长携手合作,为有需要的学生制定个人化的跟进方案,让学生重回正轨。为了帮助学校能更有效地集中支援有需要的学生,我们会将从不同途径得知的学生被捕/被检控等资讯,适当地与相关学校分享,以期学校能为相关学生提供更到位的个人化支援服务。

明辨是非  自律守规

  要学生自律守规,他们须懂得明辨是非和拥有同理心。明辨是非是知识的历练;感同身受是深层的人格发展培育。学校可以透过不同形式的活动,例如早会、课堂教导、模拟短片、报纸报导及角色扮演等,引导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和正确运用资讯,从而判别是非真伪。课程发展议会去年十月建议将「守法」及「同理心」作为首要培育学生的价值观和态度,让学生明了遵守法规是公民的基本责任,并懂得易地而处,考虑别人的处境及感受,尊重不同的意见,有助营造和谐关爱的社会。我们希望学校能慎重考虑,作出全面规划,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


凝聚经验  携手前行

  发展性及预防性的训育及辅导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我们会继续进行校访,与学校积极沟通,就学生支援措施的订定、推行情况及果效互相交流,并提供意见。同时,我们会在了解更多学校的学生支援策略后安排分享会,藉以交流心得,凝聚经验。教育局冀望能与学校同工携手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尊重法治、守法守规的良好公民。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