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十四五规划纲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利港人才开创未来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国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十四五规划纲要》不但勾划出国家的发展宏图,更有关于香港的部分,我鼓励青年人好好装备自己,关心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内地或香港发挥所长,一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提及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包括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便利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等;并加强内地与港澳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支持港澳同各国各地区开展交流合作。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我们应该把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透过全方位的合作,为国家及香港作出贡献,争取更丰硕的成果。在教育方面,香港多所大学已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开不同形式的合作办学,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有份合办的大学已分别于二○○五年及二○一四年营运,香港科技大学位于广州南沙的分校将在二○二二年落成启用,而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的计划亦如箭在弦。此外,本港大学亦与内地院校保持紧密连系,除了进行合作研究项目外,更有六所本港大学在深圳建设产学研基地或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内地院校在科研的合作。
 
培养国家观念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小学是重要的成长阶段,我们除了要协助同学建构知识之外,更要帮助他们建立国民身分及价值观,成为有质素、对社会有承担,并且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教育局十分重视文化传承,中小学的学习宗旨涵盖中华文化、国民身分认同等元素,让学生认识国家历史、文化、经济、科技、政治体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的发展。培养国家观念,是学校课程不同阶段的学习重点,特别是中国语文科、小学常识科及中国历史科等。其中,教育局已于二○一八/一九学年落实把中国历史成为初中独立必修科,并修订有关课程,让所有学生都能有系统地学习整全的中国历史。
 
  除了学校课程之外,教育局亦透过姊妹学校计划,加强本港与内地学校交流,促进学与教发展,同时建立情谊。局方又推展学生内地交流活动,同学在中、小学阶段最少各获一次资助交流机会,可以从多角度亲身体会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各方面的情况,理解国家发展为香港带来的机遇。由二○一三/一四至二○一八/一九学年,参加内地交流的学生人数由37 000倍增至74 500。因疫情关系,交流活动需要暂停或延后,但教育局计划在疫情之后持续举办更多元化的交流活动,尤其是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的主题和路线,让学生更能掌握当前的发展脉搏。
 
维护国家安全 巩固「一国两制」
 
  《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是「一国两制」的基石,而去年颁布实施的《香港国安法》,更是保障国家安全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有力保障。《宪法》和《基本法》是国民教育重要一环,而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个香港人作为国民的共同义务,所以学生认识国家安全是理所当然,教育界推行国家安全教育亦是应有之责。
 
  教育局正透过课堂内外的学习,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推展教育工作,包括提供师资培训、优化学校课程、提供指引及教材,以及多元化的活动,例如本学年举办的「《基本法》学生校园大使培训计划」、「《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国家宪法日网上问答比赛」等,都是寓学习于游戏,得到学校及同学踊跃支持和参与。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亦鼓励学校把握机会,透过相关课程及活动,包括由课程发展处举办的「国家安全校园壁报设计比赛」和「202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问答比赛」,帮助同学培养国民身分认同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
 
拨乱反正 正本清源
 
  经历过去的社会动荡,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逐步走过「由乱到治」的道路。与其他受影响的社会环节一样,教育也需要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让教育回归教育。教育局会致力为学校提供安宁的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一个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本届特区政府重视教育,上任之初已就八大教育范畴成立由专业领航的专责小组,进行全面检讨并作出建议。教育局去年已接纳所有报告,现正逐步落实各项措施,包括改革课程及教材,为师生创造空间,促进学生学习;优化校本管理政策,改善学校的管治质素;以及强化教师专业发展,巩固教师的专业角色、价值观及操守,掌握本地、国家及国际教育的发展。
 
  最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目的是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青少年是未来社会栋梁,教育局会继续与学校同工携手合作,帮助同学从小建构所需知识,以及爱护家国和服务人群的精神,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力量。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