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认识及反思国民责任

教育局局长 杨润雄

  今年四月十五日是国家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日」),也是实施《香港国安法》后的第一个「国家安全日」,值得全港市民高度重视及积极参与。学校是教育的地方,应让学生明白,香港人作为国民,既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亦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并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实践「一国两制」,一起为国家和香港社会的繁荣安定及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维护国家安全 履行国民责任

  自古以来,国家稳定则邦国兴、文化盛。有国才有家,国兴则家荣,所以国家安全其实关乎每个家庭乃至中华民族的整体前途与命运。二十世纪以来,国家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革,曾经受尽列强压迫,导致人民流离失所,是无数先贤前仆后继的英勇奋斗才能令国家从列强欺凌中自强兴盛。今天国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香港持续发展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些都是得来不易的成就。试问如国家不安全,社会如何能安定、经济如何发展、文化如何延续?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与国家骨肉相连。国家根据《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特别行政区,并订立《基本法》实践「一国两制」。实施《香港国安法》能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让市民安居乐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国家安全的范畴非常广泛,不仅限于战争与冲突、主权与领土完整,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等,都是国家安全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回归以来,香港面对多次难关,包括因本地或外围因素而导致经济急速下滑,国家均致力在政策及其他方面给予支持,让我们努力再次腾飞。港人在外地即使不幸遇上突发意外、天灾等事故,我国驻当地的大使馆/领事馆也会提供协助,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当2019冠状病毒病冲击着我们的健康及日常生活的时候,中央政府亦全力支持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在病毒检测及疫苗方面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援,帮助我们应对疫情。凡此种种,说明了国家对我们的爱护与支持,而我们亦应履行国民责任,爱护国家、维护国家安全。 

反思社会乱局 加强国安教育

  《香港国安法》第九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区应当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恐怖活动的工作。对学校、社会团体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特区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第十条说明香港特区应当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自二○一九年六月发生「修例风波」以来,持续一年的社会动乱令香港各个环节遭受破坏,「港独」、暴力及违法行为不断在社会及网络上蔓延,连原本宁静和谐的校园亦受到波及,不少学校都要面对及处理校园事件的冲击。在政府及社会大众的努力下,虽然动乱已告平息,但最终有超过一万人因违法而被捕,当中包括教师及学生,实在令人痛心。这段经历对于我和专业的教育界同工来说,仍然记忆犹新,我们必须痛定思痛,从根本着手,在社会文化及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国家观念、国民身份及国家安全的认识及支持。

多重进路 开展国安教育

  世界各国均重视国家安全,培育尊重国家与守法的公民向来是各国教育的重要目标。国家安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两者不可分割,因此我们须着力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让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及守法的良好公民。

  在国民教育、《宪法》及《基本法》教育的基础之上,教育局会继续以「多重进路」方式支援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包括发出课程文件,阐释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理念,以及不同科目的课程内容如何自然连系、有机结合,也会提供教学示例、学与教资源及建议活动等,让学校在课堂内外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此外,教育局会持续为教师提供相关培训,也会透过探访学校、组织教师学习圈等,全方位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和建议。

  教育局已去信全港学校,建议校方趁「国家安全日」当日及前后的日子,多举行相关的学习活动,给同学投入及学习的机会,例如举行升挂国旗和区旗及奏唱国歌仪式,提高国民意识;透过早会、班主任课及其他课堂,讲解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以及举办不同的活动,鼓励学生主动研习并运用相关资料,达到活学活用的目标。此外,教育局正举行「国家安全校园壁报设计比赛」及「202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问答比赛」,欢迎学校和同学参加。

国家安全 护我家园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值得我们自豪。我希望同学明白到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有责任不断充实自己,认识国家文化、传统与历史,为国家和香港社会作出贡献。教育局和学校正就此不断努力,但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我呼吁全港市民投入「国家安全日」的各项活动,一起体现「国家安全,护我家园」的精神。

2021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