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课本价格趋稳定 优质资源促学教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谢婉贞

   教育局十分明白家长非常关注为子女购书的费用,故一直推行多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以减省家长的开支,并提供免费且多元的课程资源;另一方面亦设置安全网,特别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资助,致力减轻家长的负担。这两年本港经济受疫情严重打击,各行各业均受到影响。本局与出版社保持紧密沟通,了解到教科书营运同样受到不少冲击。尽管如此,本局仍呼吁出版社继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家长共渡时艰,尽量克制课本定价,并得到大部分出版社正面回应。最终下学年(二○二一/二二学年)有近四成半课本冻价甚或减价,其余加幅仍属温和。
 
多管齐下,稳定课本价格
 
  教育局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适用书目表」网页(www.edb.gov.hk/rtl)公布下学年课本价格,供学校在编订下学年书单时作参考。整体而言,来年课本价格(包括印刷及电子课本)较本学年(二○二○/二一学年)上升1.4%。未来本局会继续深化各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当中包括落实「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让有意重用旧书的学生和家长可独立购买所需学材;严格规管课本改版要求;以及推动出版社采用廉价而恰当的印刷方式以降低制作成本等,务求进一步减省家长的购书开支。
 
多方协力,提供优质学与教资源
 
  学与教资源的种类和来源繁多,课本并不是促进学与教的唯一材料。现时,运用电子资源已成为全球教育的常态,崭新的学与教方式,如利用网上平台进行教学或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援也日趋普遍。教育局会持续藉推动发展优质电子教科书,为学校提供印刷课本以外另一学与教资源的选择。
 
  教育局亦不断发展多元化的教学资源,例如:各科的学与教资源套、载于「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及「教育多媒体」(emm.edcity.hk)的资源等,供教师参考。教师可因应学生的学习需要,灵活运用这些免费的课程资源外,更可利用这些电子资源的优势,适时更新及调适不同形式的资源,配合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同时推动学生自学及小组研习,提升学习效能。
 
  就学校选用的学与教资源方面,包括教科书、校本教材、图书馆藏书及其他阅读材料,学校应确立清晰的校本准则及制定审评机制,确保该等教材均符合课程的宗旨和目标,所引用的资料正确、内容完整、客观持平,并透过有效的教学策略,让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另一方面,本局亦提示学校在选用课本和其他学材时,除审慎检视其内容的质素及学生的学习需要,亦须考虑有关教材的价格,顾及家长的承担能力。有关学校选用优质课本和学与教资源详见教育局通函第42/2021号
 
多项津贴,减轻购书开支
 
  政府一贯政策是确保不会有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并为此推行「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协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支付必需的书簿费用。在二○二○/二一学年,受惠于两个计划的学生人数超过25万,占全港中、小学生人数约36%,津贴总额达12亿元。此外,政府自二○一九/二○学年起每年为每名中学日校、小学和幼稚园学生提供2,500元学生津贴,进一步减轻家长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财政负担。
 
  我们相信教师能秉持专业,为学生就选用课本及学习材料作适切的安排。本局亦会继续发展多元学与教资源,让学校及学生可享用更多优质的课程资源,促进学与教效能。

2021年4月21日